袁永新:全社会都要关心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4-28 17:26:55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法院少年法庭对失足未成年人的帮扶教育工作,今日上午,河南法院对全省失足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工作现场会在郑州荥阳召开。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永新,各中级法院主管少年审判工作的副院长、中级法院有独立建制少年法庭庭长,失足未成年人亲属代表及媒体记者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省法院刑一庭副庭长韩轩主持。

袁永新在会议上做了总结讲话。讲话总结了河南省法院少年法庭在失足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失足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工作的形势及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内统一少年法庭受案范围、规范少年法庭各项工作、加强少年审判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帮扶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袁永新表示,少年法庭工作要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积极拓展延伸服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失足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树立正确的业绩观。

要进一步强化措施,持续探索做好失足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地法院少年法庭要按照“生活上解困、学习上帮助、行为上纠偏、就业上扶持”的总体思路,坚持以往固有做法的基础上,适应形势的变化、任务的要求,锐意改革、敢于突破,深入论证、大胆试验,不断创新对失足未成年人帮扶教育的方式方法。

要进一步加强协调,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失足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工作的广泛支持。全省积极法院要主动向党委、人大汇报失足未人帮扶教育工作,报告当前开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争取党委、人大的更大支持;切实加强与民政、教育、司法行政、共青团、妇联等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的联系,凝聚起对失足未成年人教育帮扶的强大合力;密切与辖区志愿者服务机构、公益性组织、爱心企业的沟通,构建与相关机构、组织、企业的良性互动关系。

要进一步总结经验,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强大舆论氛围。全省各级法院要边探索边总结,加强制度建设,积累丰富经验,并加强宣传展示,扩大工作影响,引发全社会都关心和帮助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郑州中院在郑州海龙集团设立的失足未成年人帮扶教育(荥阳)基地,郑州、驻马店、焦作中院介绍了其对失足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工作的做法;部分失足未成年人亲属代表谈了自己的体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