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峰林峰会观察:盛开在开放平台的“美丽”之花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4-28 17:19:52
分享

开放的黔西南再次吸引来自全球的目光,由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中央各民主党派联合推动组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于428日在贵州兴义举办,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学者和企业家共话“美丽乡村”。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等中央领导人和贵州省有关领导出席峰会,200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巴里·马歇尔、喀麦隆政府农村教育事务发展司司长谭曼丹、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等在开幕式后围绕美丽乡村一医药大健体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绿色小康

“我们将用好万峰林峰会这个平台,建成更多的美丽乡村;我们将用好万峰林峰会这个平台,助推山地旅游发展;我们将用好万峰林峰会这个平台,聚力脱贫攻坚。”在讲话中,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连用三个“用好万峰林平台”表达贵州发展美丽乡村和旅游的热情和愿望。

刘远坤说,贵州处处是风景,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保护好自然,利用好自然,顺应好自然,依山傍水,建设出更多的美丽乡村,让美丽更加遍及黔贵大地,让农村在美丽中变得更加富有。

在绿色资源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方面,刘远坤说,贵州要引进战略投资合作伙伴,创新旅游产品业态,做足山水田园文章,实现绿色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将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发展绿色经济。”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在致辞中围绕绿色资源推动小康社会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黔地多山,山间绿水常流;山水深处,创意美丽乡村。”张政说,大美黔西南,曾经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丽山川、峰林峡谷、高原湖泊。近年来,一届一届接力奋进,紧随生态文明时代步伐,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和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建设,通过举办“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第六届贵州旅游发展大会等,向四海宾朋展示了黔西南独具特色的生态之美、山地之美、乡村之美,实现了全域山地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性互动,有力助推黔西南发展。

“脱贫攻坚重点在农民,难点在农村。”张政说,黔西南将抢抓千载难逢的“补短板”机遇,着力完善美丽乡村功能设施,大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把“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群众搬出大山、搬出困局,为生态留白、为产业腾地,加快山地旅游、乡村旅游和山地高效农业融合发展,打造助力脱贫攻坚的致富产业。

同时,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遍布全境的美丽乡村、文化古镇、青山绿水、群山梯田相生相伴,相映生辉,在黔西南大地上绘就成一幅幅诗意栖居的美丽风景。我们将依托山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全域全景的山地旅游,着力创建“黔西南州国际山地旅游示范区”,奋力将黔西南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西部会议之州、休闲度假胜地、户外运动乐园,建设成为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把黔西南的自然之美、生态之贵、人文之魅转化为支撑同步小康的大产业、承载核心文化价值的主载体、拉动山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开放平台

万峰林峰会已经成为贵州省重要开放平台之一,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43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畅谈自己心中的美丽乡村愿景,并结合各自的实践分享了相关经验。

国外代表喀麦隆政府农村教育事务发展司司长谭曼丹女士说,来到贵州后,发现黔西南比想象中以及朋友形容的更美丽。贵州的美丽乡村建设,让她在未来的思路中更有灵感。“万峰林给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提供了一个交流的机会。”谭曼丹说,她的工作长期关注基层,尤其是农村的教育发展,要极力全力促进农村发展,为广大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我们需要有不懈努力的精神才能实现农村的发展和转化,我相信贵州省将会成为我们极好的范例,能够带来良好的愿景,这将推动我们共同发展,推动不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

来自澳大利亚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巴里·马歇尔分享了他的研究历程,

这次到黔西南州参加第四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已经是马歇尔第三次来到贵州。谈及对贵州的印象,马歇尔说,贵州秀美的山川河流、别具风情的民族文化、历史悠久的传统村落都给他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记忆。

出于专业原因,马歇尔对贵州的医疗事业和大健康产业也保持着高度关注,除了与贵州开展科研合作,还受聘为贵州医科大学客座教授和附属医院客座研究员。

马歇尔说,一方面贵州有很多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病例,另一方面贵州在医学研究特别是胃癌治疗上也有着不错的基础,选择与贵州合作开展医疗科研,希望能够帮助贵州吸引到更多的医疗人才,并进一步促进贵州的医学和科技发展。马歇尔称,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贵州自身的医疗科技发展,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张政说,黔西南将着力构建峰会开放平台,营造创业创新的发展环境。“经过四年持续推动和打造,‘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张政说,在此平台上,有效实现了思想碰撞、智慧聚集、项目合作,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区域经济发展。

同心工程

此次峰会一大亮点是,中央各民主党派和欧美同学会会同地方政府“凝心聚力、创新驱动”,通过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共同推进“绿色发展、同步小康”。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组长何丕洁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在中央统战部和科技部等部门的支持下,选择黔西南州作为“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以解决石漠化贫困山区的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和实现农民增收的目的,以科技示范和能力建设为重点,探索出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建设与产业化扶贫有机统一的“黔西南模式”,为“欠发达、欠开发、欠开放”大西南熔岩地区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可持续协调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子,成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与扶贫开发加快推动老少边穷山区科技发展生动实践和成功典范。

何丕洁说,黔西南州山川秀美、资源富集、民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丰富,拥有着独一无二的低纬度中海拔、独一无二的万峰林景区田园风光,独一无二的一城三景旅游资源。近年来,黔西南州围绕美丽中国发展理念,大力助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改善,通过山地旅游+科技扶贫,向大山要发展,向大山要效益,山歌越唱越美丽。通过万峰林峰会、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激活了全域山地旅游发展,为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注入了强大的发展活力,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将继续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充分发挥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示范带动和整体合力作用,聚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黔西南人民一道同心奋斗、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实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刘远坤说,贵州将用好万峰林峰会这个平台,聚力脱贫攻坚,继续发挥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资源优势,结合实际引进一些企业到黔西南培育发展脱贫产业,集中各方力量聚力脱贫攻坚,实现倒计时,挂起作战图,立下军令状,配强突击队,打赢黔西南的脱贫攻坚战,助推贵州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