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马歇尔:贵州传统村落给人美好记忆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4-28 17:19:52
分享

巴里•马歇尔是西澳大利亚大学临床微生物学教授,他与长期合作伙伴罗宾•沃伦因为发现了幽门螺旋杆菌以及这种细菌在胃炎和胃溃疡等疾病中的作用,被授予200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201112月,马歇尔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这次到黔西南州参加第四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已经是马歇尔第三次来到贵州。谈及对贵州的印象,马歇尔说,贵州秀美的山川河流、别具风情的民族文化、历史悠久的传统村落都给他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记忆。

出于专业原因,马歇尔对贵州的医疗事业和大健康产业也保持着高度关注,除了与贵州开展科研合作,还受聘为贵州医科大学客座教授和附属医院客座研究员。

马歇尔说,一方面贵州有很多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病例,另一方面贵州在医学研究特别是胃癌治疗上也有着不错的基础,选择与贵州合作开展医疗科研,希望能够帮助贵州吸引到更多的医疗人才,并进一步促进贵州的医学和科技发展。马歇尔称,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贵州自身的医疗科技发展,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贵州的特色民族医药也吸引着马歇尔的眼光。他说,现在大家意识到贵州有很多植物是外面看不到的,特别是中草药。在贵州或许能够发现一些特殊的中草药,再结合抗生素使用,既能有效提高疗效,对提高贵州民族药材的商业价值也很有好处。

谈及贵州的发展,马歇尔认为贵州拥有很好的生态环境和相对合理的规划,发展速度恰到好处。他举了一个例子,贵州同瑞典一样采用水力发电,对清洁能源的大量使用将吸引大量的高科技公司到贵州发展,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