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四月八姑娘节邀你一起畅游森林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2016-04-28 16:54:27
分享

427日,2016中国湖南•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本次“四月八姑娘节”将以“醉氧森林游,最美姑娘节”为主题,以森林康养和生态文化为主线,于513日至515日在绥宁举行。

邵阳市副市长赵为济介绍,今年的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活动加大了创新,突出了全域森林旅游、集中展示了原生态的绥宁民族文化、以及面向游客办节的三大理念,给游客更多互动空间,使活动更接地气。

据了解,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相传是为了纪念宋代飞山洞蛮女英雄杨黎娘而传承下来的民族节日,主要流传于以绥宁为中心的湘桂黔边苗族地区,是苗家妇女的特有节日。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已经成功举办了19届,成为湘桂黔边界影响广泛的传统民族节庆活动,被广大苗族同胞誉为苗族人民的妇女节。

这次苗族四月八姑娘节以“醉氧森林游,最美姑娘节”为主题,主要有七大主题活动:一是全域森林旅游高峰论坛。组织资深专家围绕绥宁森林生态价值和发展森林康养旅游潜力进行研究论证,发表全域森林旅游高峰论坛黄桑宣言;二是最美原始森林穿越活动。以全国各地的户外运动俱乐部为主,组建8支穿越队伍,开展生态穿越、文化穿越、科普穿越、神秘穿越活动;三是上堡古国苗侗风情婚俗体验活动;四是寨市古镇百匠铺传统手工艺体验活动;五是花园阁四月八姑娘回娘家体验活动;六是跟着爸爸游大园古苗寨亲子体验活动;七是黄桑苗庄巫傩文化篝火晚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