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学生荣获“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全国二等奖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2016-04-28 15:40:33
分享

近日,第四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在哈尔滨举行,东北大学凭借《基于省油环保的公交站台创意设计》荣获本次大赛全国二等奖。

《基于省油环保的公交站台创意设计》运用了TRIZ理论中的因果分析法、九屏分析法,对现今阶段公交的油耗过大、污染严重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成功运用理想化设计推动公交车运行达到最为理想的状态。作品设计将整个新型公交站台系统分为公交司机上下客提示装置、公交站台线路选择器、公交车停靠按钮、辅助装置四个部分来完成防止司机误停车(站台没人上车)导致的燃油消耗问题。系统运作时公交站台线路选择器、公交车停靠按钮配合公交司机上下客提示装置完成公交司机对于站台有无上下客的感知,公交车即将到达前方站台时车内乘客通过公交车停靠按钮来实现提示司机停车的目的,从而避免无上下客公交的误停。

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是由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学会和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本届大赛以“萃智创新励志创业”为主题通过引导学生熟练运用“TRIZ”来达到培育和储备技术创新人才、挖掘和梳理创新创业项目的目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