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全面推开营改增工作,涉及15.5万户纳税人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6-04-28 15:00:11
分享

记者近日从甘肃省国税局获悉,目前在全省全面推开的营改增对甘肃省经济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今年35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下达了全面实施营改增的“总攻令”,标志着营改增工作进入了最后的攻坚阶段。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近年来最大的减税举措,改革契合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优化经济结构的要求,具有一举多得、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显著作用,既可以为当前经济运行提供有力支撑,也能为未来发展增添持续动能,是利国利民的一项长远大计。

全面推行营改增工作开展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关注,原省长刘伟平和常务副省长咸辉分别对营改增试点工作做出重要批示。323日,甘肃省营改增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咸辉主持召开营改增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近期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任务。省国税局作为营改增工作的主要实施者,紧紧抓住试点纳税人关心的问题、关注的事项、关切的焦点,发扬工匠精神,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充分考虑市场主体的实际,不折不扣、不遗余力推进各项准备。截至428日,在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密切协作下,各项准备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办税服务厅秩序良好、系统网络运行稳定、政策解读及时,纳税人反响良好。

建立健全了领导体系。省营改增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25个成员单位按职责对行业摸底、监测分析、配合推进、后续管理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国税局成立8个工作组,分工负责,对口承接总局工作安排。加强与财政、地税等成员单位的沟通配合,协同推进改革落实。

拟定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经过全面排查梳理,将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63项任务细化分解为79项具体工作事项,并逐项明确了责任分工和责任人,确定了每项任务的完成时限和质量要求。同时,制定了试点工作应急预案,防止突发事件可能引起的稳定问题。目前,79项准备工作任务已完成59项,所有规定时间节点任务全部完成。

顺利完成管户数据信息移交。财政与国、地税联合制定管户交接方案,组织开展国、地税网络连接联通,依托大数据搭建中间库,一次性完成全部管户电子信息交接。共计移交5大方面73类数据,移交纳税人登记信息15.7万条。截至目前,全省试点纳税人已确认14.3万户,试点纳税人移交、专用及普通发票领用、税控系统和软件升级等核心工作均已完成。

改进优化纳税服务条件。国税部门共完成增设扩建办税场所19处、服务窗口446个,调整增加导税人员553人,设立营改增绿色通道(窗口)206个,建立备用办税场所79个,设定备用人员272人,升级自助办税终端36台,开展应急演练120次。开通12366营改增专线,新增POS323台,增设邮政“双代”网点109个,增加入驻地税窗口27个。建成实体纳税人学堂89所。

广泛开展系统内外培训。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试点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强,为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推进,省国税局组织开展两期155人参加的师资培训,各地制定细化培训方案,深入企业宣传指导,印发5万册营改增办税指南。全省共举办各类培训252期,培训税务干部10775人次、试点纳税人14万人(户)次。一些地区还与地税部门共同举办“营改增”知识竞赛活动,激发广大纳税人支持营改增,积极参与改革的热情。

认真开展改革政策宣传。以“聚焦营改增试点,助力供给侧改革”为主题,通过《甘肃日报》、《甘肃经济日报》和甘肃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以及微信、微博、手机二维码等新媒体主动发声,开展各类宣传987期、发布信息3800余条,全面宣传营改增政策规定、减负效应、征管要求、服务规范等内容,增进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对改革的认同。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国税系统上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相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共成立党员突击队、特别党小组和党员先锋队148个,参与人数达到2800多人,占全系统人员的三分之一以上,全力投入营改增攻坚战。各级“营改增党员突击队”带头加班加点、夜以继日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延长办公时间开展延时服务。目前改革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为确保51日顺利实现税制转换,420日开始,全省各级国税机关营改增相关工作人员均取消双休日、五一休假,采取延长办公时间、增加办税窗口、为纳税人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方式,最大限度满足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办理登记、认定和发票领用等各项事宜。

据介绍,全面推开营改增对甘肃省经济社会产生的积极影响。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省于201381日正式启动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之后又将铁路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纳入试点范围。试点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试点运行平稳,好于预期,渐行渐好,政策效应不断显现,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对我省经济社会产生了积极而深刻的影响:一是促进全省服务业加快发展;二是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速;三是助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四是促进社会就业创业规模扩大;五是促使企业内部管理不断完善。截至4月底,全省已将4.3万户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累计减税27.4亿元,整体减负面达97%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

这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甘肃省将再涉及15.5万户纳税人,其中建筑业1.21万户、房地产业0.52万户、金融业0.32万户、生活服务业13.45万户。相比此前的试点,这次改革涉及的范围更广、户数更多、减税效应更大。全面实施营改增,将有利于降低企业创新成本,促进设备更新,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更广阔空间,可为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营造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能够有力带动就业,从而加快我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记者 薛朝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