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子在长春体验中医药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6-04-28 11:26:18
分享

外国学子在长春体验中医药文化

(留学生正在体验中医火罐疗法。车函 摄)

427日,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蒙古、意大利、葡萄牙、墨西哥、喀麦隆等9个国家的82名留学生在长春市生修堂中医院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开启了一次了解中医药文化的体验之旅。他们深入了解了中医药文化的历史发展进程,并现场体验了针灸、推拿、火罐、刮痧、中药材鉴别、中医经络检测等中医药项目。

从古代的扁鹊,到今天的屠呦呦,长春生修堂中医院高峰院长为参与活动的各国留学生详细的介绍了中医药文化的历史、发展历程及对世界医学领域的重要贡献。“针灸是中医特有的一种疗法,是继中餐后又一传遍西方的中国文化精粹,先后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针灸疗法的特点是治病不靠吃药,只是在病人身体的一定部位用针刺入,达到刺潋神经并引起局部反应,或用火的温热刺激烧灼局部,以达到治病的目的。”听着针灸医生的介绍,不了解针灸的外国留学生们似懂非懂,半信半疑,但是神秘的针灸疗法明显引起了这群年轻的外国学子们强烈的好奇心。当医生问谁想体验一下的时候,俄罗斯留学生瓦莲娜第一个站了出来,大家看着一根根细长的银针破皮而入,刺进穴道,禁不住一阵唏嘘。

体验推拿、火罐等诊疗项目也一样让这群外国留学生们充满了好奇。他们现场听讲解,一个个排着长队逐一体验疗法,在药材库了解中药材的种类与鉴别,在医院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医药学文化课。意大利留学生贝爱琳告诉记者,“原以为火罐的痕迹那么重,拔罐一定很痛,没想到其实一点都不疼,拔罐后感觉身体有点轻松了!中医疗法和我们西方的疗法不一样,很神奇。这样的文化体验课也很好,让我们能够身临其境,切身感受了解中国文化,印象很深刻!”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为响应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吉林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国际友人感知吉林”系列活动而开展的,也是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打造的留学生文化体验品牌——“中国文化工作坊”的重要课程之一。当天,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外国留学生中医药文化体验基地”在长春市生修堂中医院揭牌。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邱兆敏处长出席仪式。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德文与生修堂医院领导先后致辞,一致表达了共同为外国学子感知吉林、感知中国文化搭建平台,提供窗口的决心。

据了解,长春市生修堂中医院“外国留学生中医药文化体验基地”是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建立的第一个外国留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学校还将与省内其他具有中国及吉林地方特色的文化企业共建基地,为留学生搭建学习和体验平台。为让外国留学生在学好语言和专业课的同时,更好地感知吉林、体验中国、传播中国文化,作为吉林省外语外事人才培养基地,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积极打造了留学生文化体验品牌——“中国文化工作坊”。它是外国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及实践的专业必修课,课程涉及“民乐赏析、中国书法、风筝及中国结制作、中国茶艺、中国武术、中医中药、东北民俗”等内容。在国际化办学战略和特色办学理念的指引下,目前学校已与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2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开展合作,累计接收韩、俄、意、葡等14个国家的长短期留学生875名,派出交换生2051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