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旅游兴市”推进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4-28 10:16:51
分享

仁怀:“旅游兴市”推进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

仁怀市坛厂镇的“神彩八卦·醉美乡村” 生态农业景区

在仁怀市坛厂镇“神彩八卦·醉美乡村”生态农业景区,一个由当地村民用高粱、油菜、桃树、李树等各色植物勾勒而出的占地300多亩的“八卦图案”格外引人注目。

这个景区的主题定位是‘现代农业观光、植物迷宫体验、乡村休闲度假、农家田园风光’。据仁怀市坛厂镇党委书记介绍,他们希望以都市农业观光旅游为切入点,配合大面积的景观农作物种植,打造规模化生态景观,将当地打造为“仁怀领跑、遵义示范、贵州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事实上, “神彩八卦·醉美乡村”生态农业景区,仅仅是仁怀实施“农旅一体化”建设项目之一。

近年来,仁怀实施“旅游兴市”战略,把“酒”始终列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加速发展国酒茅台工业旅游、白酒文化旅游和红色文化旅游,并将农业旅游、乡村旅游相结合,为旅游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据相关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仁怀累计接待游客1593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80亿元,年均增长23.2%

“一切围绕旅发大会转,一切围绕旅发大会干。”遵义市委常委、仁怀市委书记张翊皓表示,仁怀抢抓贵州省十一届旅发大会在当地召开的机遇,加快把旅游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把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推进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

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当地围绕“酒+旅游、农业+旅游、城镇+旅游、现代服务+旅游、园区+旅游”五个主题,产业结构围绕旅游调整、城市建设围绕旅游规划、道路交通围绕旅游改善、生态环境围绕旅游保护、消费产品围绕旅游开发、第三产业围绕旅游发展、文化建设围绕旅游包装、品牌形象围绕旅游打造。

目前,仁怀市完成茅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10个、国酒文化旅游区项目5个、赤水河文化旅游带工程项目3个、泛盐津湖文化旅游景观带工程4个、红色乡村旅游示范带工程5个、旅游接待宾馆等基础设施项目8个,生态文化旅游带实施项目35个。

2016年,仁怀以打造茅台工业旅游创新示范区和赤水河国际旅游精品线为统领,建成赤水河谷旅游公路,完善茅台酒镇景区游客中心、旅游标识、智慧旅游等功能配套设施。布局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等旅游业态。

从茅台驿站顺着赤水河沿岸往北,一条红色橡胶沥青铺设的自行车道途经仁怀二合镇、合马镇、沙滩乡以及习水县部分乡镇,止于赤水市复兴镇,全长160公里。与慢性系统几乎并行的赤水河旅游公路全长154公里。

据悉,赤水河旅游公路充分结合沿线的自然景观、地形地貌以及丰富的酒、盐、古镇、长征文化等资源,系统打造旅游线景观景点和配套服务设施,着力提高旅游吸引力和吸附力,达到休养、健身、养生、体验、探险的目的,最终实现因地制宜、标准适度、休闲体验漫游的目标。在仁怀境内,旅游公路沿线设有景观带2个、驿站4个、赤水河低空飞行和房车露营地1个。

“赤水河旅游公路是仁怀市为实现旅游业‘井喷式’增长所打造的旅游精品线路之一。”仁怀市委副书记、市长梁铮表示,仁怀将以打造赤水河国际旅游精品线和打造茅台工业旅游创新示范区为统领,推动旅游提速取得关键性成效。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