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未来5年如何创新发展?广东开出清单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4-27 13:29:10
分享

珠三角未来5年将如何创新发展?广东省开出了详细清单。25日,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简称“方案”),明确要将珠三角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中心。值得注意的是,方案以18个专栏的形式明确了珠三角9市在18方面的任务以供对照落实。

自主创新发展目标:2020年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

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方案提出,要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使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将珠三角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中心。

到2020年,珠三角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25件以上,每万从业人员研发人员超150人,技术自给率超过75%,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

到2020年,珠三角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5%,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超过65%,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形成20-30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4000家。

到2020年,形成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 1 7”发展格局,各类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创新资源开放共享程度明显提高,建成若干国际一流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新型研发机构达180家以上。

到2020年,珠三角每年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数量达120万户,集聚吸引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超600万,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超600家,众创空间超260家,孵化场地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数量超4万家,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中心。

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深圳从加工装配向研发制造转变

方案要求,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促进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并发展以先进装备制造业、先进材料制造业和先进电子信息制造业三大重点领域的23个细分产业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体系。为增强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珠三角各城市将在哪些领域发力?

方案列出了对珠三角9市的具体要求。其中,广州要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能源与环保设备、轨道交通、高端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与卫星应用、都市消费工业等先进制造业。

深圳要着力拓展3D打印、分布式制造、数字工厂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前沿领域,推动从加工装配向研发制造转变,打造具有国际化水准的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与模组件的研发、制造、出口基地和服务中心。

珠海要重点发展以海洋油气为代表的海洋矿产资源开发装备和大型临港工程装备;佛山要重点选择智能制造、数控一代、节能环保装备等领域,培育一批重点产品和企业;惠州要做强做优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两大核心支柱产业,推动汽车与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东莞要开展“优新高基”(优势产业、新型业态、高端环节和基础产品)关键领域的自主创新,推进智能和高端装备、移动互联与器件等重点领域的技术研发;中山要重点发展智能化工业产品,重点支持家居产业向智能家电、智能照明、智能厨房等智能家居产业升级,健康医药产业向医疗机器人、可穿戴健康产品、远程医疗等智能医疗产业拓展。

江门要围绕“4 1”产业体系(即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密制造及北斗卫星应用技术),打造“江门制造”品牌,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重要基地。

肇庆要依托省市共建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先进制造业基地、肇庆(高要)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肇庆高新区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等园区载体,打造汽车整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装备业和高端电子装备业。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东莞全面实施“机器人智造计划”

方案提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应瞄准国际产业变革方向和竞争制高点,加速推动一批处于世界“并跑”或“领跑”水平的科技成果产业化。珠三角各城市应分别着重发展哪些战略性新兴产业?方案专栏也给出了详细的指引。

广州要依托本地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新材料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时尚创意等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深圳要加快发展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产业,积极培育生命健康、海洋经济、航空航天等产业。

珠海要加快建设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和航空航天等5个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布局发展3D打印、云计算、新材料、智能终端和应急救援装备等产业。

佛山要重点突破新材料、光伏、光电、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服务等领域,形成一批新兴产业创新集聚区。

惠州要培育发展智能机器人、3D打印、可穿戴设备、LED、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壮大发展高端临海产业,优化提升海洋传统产业。

东莞要全面实施“机器人智造计划”,大力发展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前瞻布局可穿戴设备、增材制造(3D打印)、可见光通信技术、海洋工程装备等新兴产业,扶持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硬件等成为优势产业。

中山要重点扶持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半导体照明、光电装备等产业成为新支柱产业;着力在移动互联网、智能机器人、3D打印、北斗卫星应用等领域引进、培育和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江门要重点发展轨道交通、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绿色光源等新兴产业,积极培育物联网及北斗卫星应用产业;肇庆要推进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