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海关利用无害化方式集中销毁200余吨走私冻品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4-27 17:32:55
分享

郑州海关利用无害化方式集中销毁200余吨走私冻品
工作人员处理走私冻品。(王皓萍 摄)

427日上午,郑州海关会同河南省人民政府打私办,对2015年以来查获的一部分走私冻品共计207吨境外牛肉,在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集中销毁。据悉,这是河南省近年来首次进行走私冻品集中销毁行动。

联合行动郑州海关开展打击冻品走私专项行动

记者获悉,去年4月至今年4月一年时间内,在海关总署统一部署指挥下,郑州海关先后侦办3起走私冻品大案,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21名,郑州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8人,查证涉案走私冻品约1.5万吨,案值3.5亿元,查扣走私冻品牛肉480余吨。打掉了3个长期在河南重点城市从事走私冻品的犯罪团伙,有力地打击了冻品走私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了我省肉类进出口市场秩序和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2015年,按照海关总署和全国打私办“五大战役”联合行动统一部署,郑州海关积极开展打击冻品走私专项行动,先后立案侦办了“4.01”走私冻品案和海关总署挂牌督办案件“11.24”走私冻品大案。郑州海关缉私部门在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下,会同广州海关缉私局等全国缉私系统缉私部门,在河南省公安厅及开封、商丘等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配合下,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查扣涉嫌走私冻品牛肉213吨。两起案件共查证从国外走私入境的禁止进口冻品牛肉8000吨,案值1.5亿元。其中刘某走私冻品案已移交郑州市检察机关起诉。

严厉查处郑州海关成功打掉一专业走私团伙

今年以来,郑州海关按照海关总署、全国打私办的统一部署,迅速开展国门利剑2016联合专项行动,根据公安部、海关总署、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打击冷冻肉品走私集中行动要求,严厉开展打击冻品走私违法活动。

2016年,郑州海关继续深入推进“国门利剑2016”联合专项行动,根据省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冻品走私专项打击和综合整治行动方案要求,今年3月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下,立案侦办了一起走私冻品大案,通过河南省公安厅和地方公安机关的密切协助和配合,目前该案共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9名,郑州市检察机关已批捕4人,成功打掉一个专业走私冻品的团伙,已初步查证涉案走私禁止进口冻品近7000吨,案值1.8亿,查扣来自境外的走私冻品268吨。

无害化销毁加大走私冻肉打击力度

我省是肉类生产和消费大省。冻品走私不仅扰乱正常的进出口贸易秩序,还对我省畜牧养殖、肉类加工企业造成影响和冲击,具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这次郑州海关查扣的这批走私冻品都是从非设关地走私入境的,未经国家检验检疫部门质量检验和卫生检疫处理,一旦流入国内市场将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隐患。

郑州海关与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采取绿色、环保的方式将走私冻品进行无害化销毁,同时生产出有机肥料,既做到不会影响环境生态的无害化处理,又做到了变废为“宝”。在处理现场,在海关关员和缉私民警现场严格监督下,无害化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将走私冻品进行“破包处理”后,利用铲车将其投入料化池,随后将由电脑系统操控进行分割、控水、高温、发酵等,经过高温化制处理后的“冻品”将作为农用有机肥料使用。

据郑州海关介绍,该关今年将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打击农产品走私指示和海关总署、全国打私办关于冻品走私专项打击和综合整治的工作部署,在省打私办的组织协调下,积极联合公安、食品药品监管、检验检疫、环保、农业畜牧等部门,通过反走私综合治理,大力开展冻品走私综合整治,严肃查处存储销售无合法进口证明、未经检验检疫的冻品,封堵走私货物的销售渠道,切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同时,会同省内检察院等司法机关,继续加强对境外农产品尤其是冻品走私犯罪的打击力度,坚决遏制全省走私冻品走私势头,进一步维护全省市场秩序、保障有效供给、促进产业发展,维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