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辉作客石河子大学未名山大讲堂 解读“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兵团记者站
2016-04-27 17:15:00
分享
郭永辉作客石河子大学未名山大讲堂 解读“文化+”
会场。

427日,记者从石河子大学获悉,庆祝石河子大学并校20周年暨未名山文化大讲堂第二十四讲近日开讲,兵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永辉作了一场题为《关于“文化+”的几个问题》的精彩讲座。

石河子大学校领导何慧星、夏文斌、陈旭东、刘吉华出席,机关及学院相关部门领导、师生代表参加。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魂,文以铸之。”郭永辉以一段铿锵有力的吟诵作为讲座的开场。他对“文化+”概述和涉及“文化+”的几个问题作了阐述,包含“文化+”概念的提出与构建,“文化+”本质含义,“文化+”广阔空间,“文化+”自觉自信,“文化+”与市场,加强文化资源整合、推动“文化+”最大化,以及推进“文化+”必须兼顾经济和社会两个效益。

他指出,“文化+”是文化更加自觉、主动、深入地向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渗透,并使事物更加科学、理性、规律性地可持续的蓬勃发展。他列举了第一师十四团胡杨林通过“文化+”变成新的特色旅游地等实例,生动地阐述了“文化+”的深刻内涵、广阔空间和现实功能。他还系统阐述了“文化+”与“互联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匠战略之间的关系,使在场师生耳目一新,深受启发。

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何慧星感谢郭永辉给石大师生带来的这场文化大餐。他表示,文化是民族之魂,高校作为文化单位,更应该增强对“文化+”的认识,并起到引领作用。要将文化+互联网+教育,提升文化层次和水平,增进文化内涵,并落实到行动和实干中来。他说,“文化+”的新理念,就像一场春雨,滋润着石大师生。

石河子大学文学教育15级研究生毕瑞说:“讲座让我和同学们大开眼界,结合到兵团,我看到了新疆丰富、多元的文化空间,如何因地制宜地运用“文化+”打造特色兵团文化,是我感兴趣的问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