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三千工匠”向世界唱响“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2016-04-27 15:41:22
分享

426日上午,在全球最大红木家具专业市场——浙江东阳花园红木家具城广场上,三千木工、刮磨工、雕刻工与两千特色表演队,共五千人向世界发出中国工匠之铿锵声音,标志着为期三天的2016中国·花园红木家具展销会正式开幕。当日,来自全国各地红木家具生产商、经销商以及消费者等数万人,一起共同见证这一盛大场面。

浙江东阳“三千工匠”向世界唱响“工匠精神”

东阳花园红木家具城广场上,三千木工、刮磨工、雕刻工与两千特色表演队

据了解,花园村是中国十大名村,素有“中国红木家具第一村”和“天下红木第一村”的美誉。一直以来,花园红木家具企业秉承了传统家具制作理念,以榫卯、刮磨、雕刻等特色工艺著称,在岁月的长河中演绎着精益求精和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

花园村党委书记、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表示,工匠文化贯穿中华五千年历史,春秋战国时期的鲁班精通土木工程并建造了许多经典建筑,还研究发明了钻、刨子、铲子、曲尺、墨斗等流传至今的木工工具,成为我国的工匠“祖师”。如今,国家重提“工匠精神”,大力倡导品质供给,满足群众优质需求,花园村作为全国主要的红木家具生产基地,有义务,有责任,率先举起“工匠精神”大旗,创新开展“三千工匠”现场制作红木家具传统特色工艺展示活动,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造就了辉煌灿烂、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作为中国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红木家具自然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影响。近年来,红木家具凭着天然的纹理、严丝密缝的结合工艺、构思巧妙的结构工艺、手艺高超的制作工艺,以及弥足珍贵的艺术内涵与艺术性格,更是成为中国人最为热衷的家具,独树一帜的榫卯、刮磨、雕刻等工艺,也标定了中国人的审美取向和时尚生活符号。

“中国传统的红木家具和制作工艺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此次活动以‘工匠精神花园传承’为主题,旨在深入发掘‘工匠精神’的实质,让‘工匠精神’与中国文化内涵相结合,致力向世界传递中国传统文化之魅力。”邵钦祥如是说,三千工匠展示红木家具工艺特色,既呈现花园红木产业发展繁荣昌盛的景象,也传递花园红木家具企业追求品质的理念,意在弘扬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并更好地发扬光大。

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胡冠军则认为,东阳是世界木雕之都,具有精工善艺的传统,此次“三千工匠”唱响“工匠精神花园传承”口号,更多的是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精髓。

花园红木开发公司总经理邵钦培也表示,花园红木家具城市场总面积近40万平方米,拥有红木家具品牌经营户1800多家,希望花园的每一家企业和每一名工匠,都能摈弃投机取巧的思维和浮躁的心态,生产出经得起消费者检验的“工匠产品”,为打响“花园红木”品牌诠释精髓。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