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家知名电商“牵手”湖南城步土特产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2016-04-27 15:29:52
分享

427日,湖南省推进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村级服务站开通仪式在城步举行,湖南苏宁云商、芒果生活、农商通、搜农坊等20多家国内知名电商企业云集苗乡,助力城步加快推进电商扶贫,“淘”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精准致富路。

近年来,城步县委、县政府加快推进电商扶贫,对发展电商意愿强烈的贫困村予以重点打造,着力改造成“电商村”、“淘宝村”。今年以来,该县采取政府承租、免费入驻的方式,吸引湖南乡里里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步步高电商集团等10多家企业入驻儒林镇白岩山村创业,建立13个专业合作社,与临近丹口镇、汀坪乡和茅坪镇的7个村庄400多户农户开发种植“苗乡梨”2000余亩,使白岩山发展成为苗乡首个“电商村”,也带动了苗香梨产业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依托现有规模企业建立电商运营中心带动贫困村产业发展是城步县推进电商扶贫工作做的另一大文章。该县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天元农业、蒙氏茶业等一批企业建立起电商运营中心,搭建起农户和外地买家之间的销售平台,实现企业发展、贫困户脱贫双赢。2015年来,天元农业电商运营中心发展合作农户500余家,通过搜农坊、苏宁易购、通城和快乐购等电商平台,建立起以猕猴桃、乌骨鸡和富硒大米为主打农产品的网上销售链,带动了5000多名农户创业致富。威溪乡正冲村乌骨鸡养殖户唐圣兵与天元农业电商运营中心合作以来,每月可实现网销额30余万元,实现盈利10余万元,真正通过电商实现创业、脱贫。

目前,城步县已与快乐购、搜农坊等知名电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全县发展本土电商平台2个,发展本土电商企业15家,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电商示范县。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城步县涌现出一大批发展良好的电商企业和产品,其中青钱柳茶叶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清水竹笋罐头”获有机产品认证,仅在“湘三邮”电商平台一天能卖出3万多斤,远销日本、韩国;城步虫茶在全网同类产品中销售排名第一,高山乌骨鸡、苗乡梨和猕猴桃等特色种养殖产品也在各大电商平台备受顾客青睐,取得优异销售成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