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率团在阿里巴巴集团总部现场办公 推动双方全面战略合作提速上档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4-27 15:17:14
分享

昨日,率团在浙江学习考察的省委书记李鸿忠一行,专程前往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就进一步推动双方全面战略合作提速上档,面对面听取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及公司高管层的意见建议,并现场办公就有关具体事宜达成共识。

去年11月24日,李鸿忠与省长王国生一道,在武汉会见了马云一行,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城市政务服务、智慧交通服务、互联网司法及政务资产处置、互联网健康、信用体系建设、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农村电商、跨境贸易、电商培训、品牌产品溯源、物流领域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开创智慧湖北建设新局面。据介绍,在双方共同推动下,目前包括农村电商在内的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民生等领域合作进展迅速,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会谈中,马云向李鸿忠一行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愿景和战略。马云说,阿里巴巴集团的目标是做“百年老店”。人类社会迄今三次技术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使英国成为了机器上的国家;第二次能源革命,使美国成为了车轮上的国家;这一次,我们一定要把握好互联网革命的机遇。中国是全世界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最有可能成为互联网上的国家。我们认为未来中国最大的机会,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机会,就是把互联网技术应用到方方面面,跟传统行业高度结合,整合在一起发展。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形成了电子商务产业集团、互联网金融服务集团、菜鸟物流集团、云计算大数据集团、跨境贸易集团等五大产业集团,去年电商平台零售总额超过3万亿元,超越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零售商。未来,阿里巴巴集团要帮助全世界1000万家小企业生存、成长和发展,创造1亿个就业机会,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他表示,阿里巴巴集团高度重视湖北并将湖北作为集团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希望继续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更大力度支持,加快推动与湖北的全面战略合作,把湖北打造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在全国重要的区域核心基地。

李鸿忠对阿里巴巴集团去年取得的辉煌业绩表示衷心祝贺。他说,阿里巴巴集团是全球互联网产业的领军企业,马云先生是全球互联网经济的领军人物,特别是马云先生胸怀产业报国的远大理想,立志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抱负,致力于以互联网技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深刻变革的战略眼光,彰显出卓越的企业家精神和担当意识,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企业家的风采。此次访问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我们不仅就推动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了解到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意见建议,更重要的是在学习互联网思维、运用互联网技术、更新理念观念、推动创新创业方面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课。“十三五”湖北确定了“率先、进位、升级、奠基”四大目标,达成这一目标,必须从更新理念观念入手,转变发展方式方法和路径,才能实现“换道超越”。他表示,湖北将把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全面战略合作,作为实现“换道超越”的着力点予以全力推进。湖北愿意全面开放、全面合作,做阿里巴巴集团实现互联网事业远大理想的“根据地”“试验田”。希望阿里巴巴集团进一步加快、加重在湖北的战略布局,湖北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各部门将全力做好服务、营造优越环境。李鸿忠还就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的加快推进湖北农村淘宝业务布局等具体问题一一给予明确答复。

当日,李鸿忠还率团考察了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这是由西湖区与阿里云合作建设、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一个特色小镇,目前已引进包括传统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328家,产业覆盖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等各领域,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云计算产业生态。在听取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博士的情况介绍后,李鸿忠仔细询问小镇的管理运营情况,对该镇坚持“政府主导、名企引领、创业者为主体”的云栖模式,着力构建“创新牧场——产业黑土——科技蓝天”的创新生态圈,推动产业发展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其给湖北推进创新创业以深刻启示。

省领导阮成发、傅德辉、于绍良、许克振,省直有关部门和武汉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