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借鉴全面从严治党经验 推动两省经济交流合作 湖北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学习考察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4-27 15:17:14
分享

25日至昨日,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率省党政代表团在浙江学习考察。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等,陪同考察并出席两省交流座谈会,共商深化鄂浙交流合作。

李鸿忠对浙江省给予我省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湖北党政代表团曾到浙江学习考察,我们学取真经、收获颇丰,已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促进湖北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我们来浙江学习考察,主要目的一是从浙江的改革发展实践中,更好地学习和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更好地结合湖北实际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二是学习浙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适应经济新常态谋划“十三五”良好开局的好经验、好做法,三是借浙江发展的强劲东风,推动鄂浙两省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深化交流合作。

李鸿忠表示,近几年来,浙江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各方面为全国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特别是浙江省委抓主体责任落实力度硬,抓基层党建工作扎根实,顺应互联网时代特征、利用互联网新工具、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抓得有深度、有高度、有活力;咬定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坚持以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四换”和大力培育名企、名品、名家“三名”为抓手,适应经济新常态、发展方式转得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进绿色发展成效大,以马云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凸显了高原高峰效应。这些经验和做法都非常值得湖北学习和借鉴。湖北与浙江仍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内陆型经济特征还十分明显,尤其要向浙江学习市场经济的理念、开放的思维和创新体制机制的办法,继续上好“绿色大学”“市场大学”“开放大学”“人民大学”。

夏宝龙对我省党政代表团来浙江考察表示欢迎,感谢湖北省委、省政府为在鄂浙商发展营造了良好投资环境。他说,湖北是南北融汇、九省通衢的荆楚之地,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鱼米之乡,也是我国近代工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近年来,湖北广大干部群众在省委、省政府带领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思路把握经济新常态,以新举措适应经济新常态,以新作为引领经济新常态,推动荆楚大地加速崛起、跨越发展,湖北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谋划协调发展、扩大有效投资、保护生态环境、打造“创新湖北”等许多好做法好经验,以及湖北干部群众务实求真、奋发有为、克难攻坚的优秀品质都值得浙江学习。

夏宝龙表示,浙鄂两省都肩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使命,当前都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需要我们自身加倍努力,也需要兄弟省市鼎力支持。希望我们两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对两省提出的要求,在培育竞争优势中互相支持,在补齐发展短板中互相帮助,携手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浙鄂两省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两省都面临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机遇。我们要在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下,在国家战略的大布局中,乘势而上、抢抓机遇,进一步完善交流合作机制、拓展交流合作领域、优化交流合作环境,推动两省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考察期间,代表团参观考察了杭州市西湖区翠苑一区社区、拱墅区北部软件园党建工作。翠苑一区是一个有常住人口近万人的老社区,针对社区老人多、弱势群体多的实际,社区党委坚持围绕民生、顺应民意,突出服务抓党建,创设了方便优惠社区老年人就餐的“老年食堂”,搭建了“邻里之家”服务平台,兴办了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使社区“为老爱幼、助残帮困、公益互助”服务资源串珠成链,受到群众普遍欢迎,极大凝聚了民心,从根本上夯实了党建工作的基础。李鸿忠率团逐一参观、认真学习,称赞社区党委“用双脚落实基层党建各项工作”,非常具有典型意义,值得我省好好学习。

顺应信息化社会和网络时代新发展,拱墅区将信息技术引入党建工作,建成了以党员智能卡系统为核心的“智慧党建”体系。代表团深入该区北部软件园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观摩学习党员智能卡系统演示,了解党员“网淘”志愿服务流程,听取了拱墅区有关负责同志和盘石公司董事长兼CEO田宁关于开展网络党建工作的情况介绍。李鸿忠由衷赞叹说:拱墅区融汇“党建+”“互联网+”两大理念,用互联网这个先进工具,为党建工作注入了生机活力,富有浓厚的时代特征和青春气息,对于加强新形势下的党员管理服务、特别是做好青年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他当即叮嘱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织我省有关部门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培训班学员专程前往调研学习。

省领导阮成发、傅德辉、于绍良、许克振,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浙江省领导廖国勋、赵一德、陈金彪陪同考察或出席座谈会。廖国勋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浙江省党建工作情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