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些再精准些 湖北省加强精准扶贫研修培训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4-27 15:17:14
分享

扶贫攻坚战怎么打才能确保赢?如何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自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将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问题、重大发展问题、重大民生问题,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我省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绘蓝图、明责任、定路径、聚合力、建机制,领导重视程度、政策投入力度、攻坚举措精度、责任落实硬度、合力攻坚强度前所未有。但还有不少问题,需要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

本月中旬,先是省政府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动员会,接着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省公务员局联合举办精准扶贫研修班,如此密集关注,前所未有。国务院扶贫办,省教育厅、卫生厅、农业厅、民政厅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从不同角度聚焦精准扶贫,力求全省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成合力,务求实效,确保首战告捷。

来自全省扶贫主战场的市州主要相关负责同志、县市委书记县市长、扶贫办主任,认真聆听学习。经过4天培训交流,他们均认为,培训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有效,起到了澄清是非、指导工作的作用。

扶贫攻坚,握指成拳更有力。恩施州委副书记、秘书长孔祥恩说,扶贫同低保、农合、教育等部门之间要实现信息共享,充分发动社会力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将多方力量凝聚形成合力,用军事化思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扶贫先扶智。十堰市扶贫办主任彭文军表示,针对多数农民外出务工的现实,计划将贫困户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纳入全市教育发展规划,增加接受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学校数量,在生均公用经费保障、报名、缴费、编班、表彰、升学等与城区居民子女享受同等待遇。

稳步脱贫,产业支撑十分关键。发展产业,离不开金融血液灌溉。竹溪县以财政扶贫资金为引子,以社会资金和金融资金为核心,创新金融产品服务精准扶贫,初步建立了“政策引导、银行参与、农户贷款、政府贴息”的金融扶贫机制,贫困乡村扶贫开发呈现出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体制放活、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竹溪县委副书记师利龙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投入力度、金融网点覆盖力度、信用环境建设力度、金融产品创新力度、跟踪监管力度和金融知识宣传力度,满足贫困乡亲的资金需求。

有限的扶贫资金,合则增效,分则减力。我省率先在全国出台贫困县资金整合机制,但不会整、不敢整、不愿整的现象仍然存在。罗田县副县长陈云生介绍,用整合规划的办法来整合资金,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县106个重点贫困村三年共整合资金409942万元。他说,培训会给大家吃了“定心丸”,整合资金的路子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4天的培训交流,观念在碰撞,思想火花引发头脑风暴,为精准扶贫提供强大动力。 (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徐丹娅 郑志雄康健)

(责任编辑:肖进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