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乾县:锻造“四铁”纪检干部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4-27 15:16:34
分享

2016年,陕西乾县纪委时刻坚持挺纪亮剑在前,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凝聚力量培养铁心向党的“四铁”纪检干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从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明确工作重点,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乾县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6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3人,对“为官不为”的4名科级领导实施了责任追究。

坚定铁一般信仰,铁心向党,从严加强思想建设。陕西乾县纪委严格按照上级纪委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和“三新”学习教育,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提素质、强本领、讲担当、做表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四铁”纪检监察队伍。乾县纪委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信仰锻造与党性锤炼,以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为重点,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保持共产主义信仰,与党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绝对忠诚于党、忠实于党员职责。

党之所以具有先进性和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首先是因为一大批党员干部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自身。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延安精神,汲取家规家风、乡规民约中的精华,扬真抑假、扬善抑恶、扬美抑丑,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铁一般的向党爱党护党信仰,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十八大以来,先后制定实施了《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查办案件工作考评办法》等制度,邀请纪委系统业务骨干授课16次,抽调13名过硬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省、市纪委办案,选送参加各类培训382次。

培植铁一般信念,壮根固本,从严加强组织建设。培植纪检干部铁一般执纪监督问责信念,加强全县重点单位重点部门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问题,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的行为。以“八条规范”为标尺,以“六项纪律”为戒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聚焦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坚持和完善县纪委常委包片指导、各室分包协作区办案,纪检监察干部“上挂下派”制度,查办一批有分量、有影响、震慑力强的案件。严肃查处全县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问题;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问题;农村社区、部门、行业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问题。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基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让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严明铁一般纪律,挺纪亮剑,从严加强制度建设。乾县县委带头落实主体责任,严明纪检队伍铁一般的纪律,层层压实责任,时刻坚持挺纪律亮剑。一是签字背书“定责”。由中共乾县县委书记刘勇锋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与镇党委和部门党委(党组)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逐级“签字背书”,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全程纪实“明责”。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台账,运用《落实主体责任纪实手册》,加强对镇党委和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痕迹化”管理,做到有据可查、倒查有据。三是强化责任“问责”。牢固树立“腐败无特区,反腐无禁区”的工作思路,精准发力,持续突破,纪律审查进一步强化。四是把各镇办纪委(纪工委)、部门纪委(纪检组)划分为5个办案协作区,由县纪委统一管理案件线索、调配办案人员,整合办案力量、优化办案资源,集中突破疑难复杂案件。五是实行县纪委常委同志包案,各室包镇办、部门,对“四风”案件线索,严查快处、直查快结。六是落实纪检干部“上挂下派”制度,下派县纪委机关6名纪检监察干部,分两批次到镇办纪委(纪工委)督办案件6起,抽调6名镇办纪检干部到县纪委挂职锻炼,参与查办案件12件。对陕西乾县梁山镇梁兴村干部违规向群众收费等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案情,深刻剖析症结,形成了对农村基层腐败苗头具有威力的震慑作用,从严从紧把纪律挺在前面。

激励铁一般担当,忠诚履职,从严加强作风建设。2015年,乾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能够取得明显成效,得益于市级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得益于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劳和智慧。以激励纪检干部铁一般担当的忠诚履职精神,从严从实从紧加强队伍的作风建设。

2016年乾县加快了“三转”步伐,找准职责定位,推动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一是机制建设规范化。退出议事协调机构19个,牵头变参与的1个。全县各镇办纪委(纪工委)书记已退出其他分管工作。严格落实“两为主、两覆盖”要求,制定出台了《镇纪委书记、部门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组长提名办法》、建立了后备人才库,每月定期向市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二是能力提升系统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专题培训、跟案练兵等方式,邀请市纪委业务骨干授课,抽调13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省、市纪委办案,在互动交流中提高履职能力。三是日常管理制度化。制定实施了《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查办案件工作考评办法》等制度,实行月通报、季讲评、年终总评,激励创先争优,鼓励“比学赶超”,强化责任担当。四是开展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宣传活动,教育党员干部学《准则》、知《条例》,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强化党规党纪意识,乾县纪检检察队伍作风建设扎扎实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