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国:让示范小城镇更具特色造福于民

作者:魏彧 米哲 于春沣 来源:天津日报
2016-04-27 13:34:09
分享

黄兴国在天津市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现场推动会上强调

贯彻新发展理念 让示范小城镇更具特色造福于民

26日,天津市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现场推动会在东丽区华明镇召开。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示范小城镇建设好、发展好、管理好,着力创建实力小镇、特色小镇、花园小镇,让示范小城镇更具特色、造福于民。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成其圣和市政府秘书长于秋军出席,副市长尹海林主持,副市长李树起作工作部署。

黄兴国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对特色小镇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抓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大有可为,要求各地在实践中务必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密结合天津实际,扎实做好示范小城镇建设这篇文章,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黄兴国指出,近年来,我市在城镇化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力量,以宅基地换房建设示范小城镇为龙头,深入推进“三区”联动发展,深入实施“三改一化”改革,大力发展村镇银行,规划建设了华明镇等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生态宜居的示范小城镇,近30万农民成为“四金”农民,更多农民实现了安居乐业有保障,走出了新路子,为全国提供了示范借鉴。要在已有基础上,认真总结自身发展经验,学习先进地区做法,奋发有为、只争朝夕,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推动我市示范小城镇建设再上新水平。

黄兴国强调,要深入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力创建实力小镇、特色小镇、花园小镇。示范小城镇一定要有经济实力。要抓住五大发展机遇,紧密结合自身优势,以过人的智慧、水平、能力和招法,高人一筹、先人一步,实现“弯道超车”,着力扩大财政收入,壮大经济实力。要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具备产业优势的,要以科技创新引领,做强现有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的,要看到后发优势,转变思路,创新招法,用好“互联网+”,依托原汁原味的老建筑、老厂房和自然风貌,提升环境功能,吸引总部机构和创新创业人才聚集,着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让新的经济增长点冒出来、综合实力尽快强起来。特色与实力互为条件,营造特色、凸显特色需要经济投入,同时也能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要深入分析自身的产业特色、文化特色、民俗特色、自然特色,做好特色文章,打造特色小镇,提高影响力和吸引力,聚拢人气,以特色支撑未来发展。要实施花园式管理,推广中新生态城市容环境管理经验做法,保护好自然风貌,狠抓精细化管理,努力打造绿树环绕、花草覆盖、干净整洁、管理有序的良好环境,让人们生活在园林之中,让小城镇成为发展的热土、共享的乐园。

黄兴国强调,各区县、各部门特别是各街镇负责同志要尽职尽责、用心把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制定有力举措,加大推动力度,干出特点、干出成效、干出水平。要结合各区县和街镇换届,把那些思路活、素质高、能力强、敢担当的干部选拔出来。要坚持半年一次考察交流、一年一次考核排名,广泛学习,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比学赶超;严格制定考核标准,细化考核措施,确保创建实力小镇、特色小镇、花园小镇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采取现场会形式举行,组织安排与会同志先后到西青区中北镇、杨柳青镇,津南区小站镇,东丽区华明镇进行实地考察,交流经验做法。东丽区和武清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围绕“以示范小城镇建设为龙头推进‘三区’联动发展,打造特色小镇”作了发言,滨海新区中塘镇、东丽区华明镇、西青区中北镇、津南区小站镇、北辰区长荣印务小镇、武清区崔黄口镇、宝坻区大口屯镇、静海区团泊镇、宁河区七里海镇、蓟县下营镇等10个镇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