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大加快交通管理立法 殷一璀提出要求

来源:东方网
2016-04-27 13:18:24
分享

■4月18日修订工作启动,6月中旬将完成法规修订“预转正”程序,7月下旬一审

作为特大城市,上海交通整治要形成常态,亟需有力的法规支撑。昨天下午,市人大召开专题座谈会,就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修订再次征求意见,聚焦立法需求。与会人员就破解执法难题、加大处罚力度、完善管理服务机制等内容作了发言。

据介绍,市人大自年初将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修订作为本年度工作要点排入议事日程以来,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立法经验,收集分析国内外立法资料。3月28日,为更好贯彻市委加强本市综合交通管理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对加快立法提出要求;人大立法调研组紧紧围绕立法需求,按照立法“双组长”机制,召开工作推进会,提前介入草案起草,不断推进立法进程;4月18日,市人大正式启动法规修订工作。这次座谈会是加快立法步伐的又一次重要专题活动。据了解,6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将完成法规修订“预转正”程序,7月下旬进行一审。

在座谈中,市人大代表、公安机关和一线民警、市政府、市高院相关人员,以及法律专家等20多人紧紧围绕修订条例进行了发言和交流。一线执勤民警建议,要适当建立分层次处罚机制,对当事人交通违法逃逸、多次违法逾期不接受处理等情形,要加重处理。市人大代表认为,要设置创制性条款,对交通违法“大户”,要与居住证、个人征信和保险费等挂钩。专家学者建议,要在法制框架内解决管理和执法难题,根据上海实际细化上位法的相关规定。大家普遍认为,这次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为立法奠定了坚实基础。法治环境就是软实力,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思想,使立法紧贴现实,具有可执行性,满足严管要求。要坚持开门立法,使修订过程成为社会参与、社会动员、统一认识的过程,使修订内容人人皆知,从而形成人人尊法守法、从严执法、违法必究的良好氛围。与会者还就黄线划设、公交优先、非机动车管理、解决市民通行“最后一公里”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参加座谈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