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地区打造“一岸一轴一园”

来源:文汇报
2016-04-27 13:03:23
分享

这里有中华艺术宫、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前身是世博会法国馆的21世纪民生美术馆等各类文化场馆,还有落户世博大舞台的宋城演艺,入驻原世博会非洲馆的万国击剑等文化项目———散落在世博地区的文化“珍珠”有望逐一串起,形成一条沿黄浦江文化产业带。昨天,第一批自贸试验区世博地区重点文化企业项目签约落地,整片区域的文化产业蓝图也随之对外公布。

据介绍,自贸试验区世博片区覆盖2010年世博会浦东园区、耀华地区和前滩地区,总面积9.93平方公里,规划建筑体量达920万平方米,是目前浦东新区面积最大的在建开发地区。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世博地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是将世博地区全面打造成为上海“世界城市,世博高地”的重要一环。

未来5年,紧密结合总部经济高度集聚、城市发展生态智能、产城发展高度融合的特点,世博地区的文化产业将呈现“一岸一轴一园”的整体布局。“一岸”,即滨江文化产业岸线,以沿江重点文化设施促进文化演艺,丰富文化消费。“一轴”,即世博文化体验轴,以文创产品集市、体验式文化活动等助推新兴文化,实现文化+科技、文化+商业等的协同发展。“一园”,即白莲泾文化创意产业园,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文创企业孵化、文创人才交流等。同时,依托自贸区制度创新,促进艺术品展示交易和扩大对外文化交流。

世博文化场馆联盟昨天同步宣告成立,将盘活世博地区文化场地资源,不断加强各类演艺平台和市场的联动发展。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表示,世博地区拥有优良、成熟的文化环境,文化产业发展要充分发挥优势,打造成上海文化的新聚集地。而区域的产业文化发展要有独到的战略,克服文化发展中的碎片化问题,保持前沿性和导向性,打造具有主题性、国际性的文化世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