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白领调查报告:“找朋友”排名白领需求第一

来源:劳动报
2016-04-27 13:03:23
分享

白领需要些什么?根据本报调查发现,随着时代发展,上海白领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情感渴望愈发显得重要,而生活愿望则有所下降。从目前来看,“组织交友活动”排名白领需求第一,提升个人空间、维护职工劳动权益也成为他们普遍关注的对象。

“午餐难”已有所缓解

曾几何时,“午餐难”一度成为静安白领心中之痒。企业不设食堂,楼宇不见餐厅,外卖嫌不干净,餐馆价钱太贵,自带午饭又无处煨热……别看收入不低,可商圈内昂贵的商务套餐照样让白领感到有些承受不住。

记者了解到,静安区是全市较早提出“白领午餐”工程的中心城区之一,自2013年起,区委区政府就把白领午餐纳入实事工程。截至目前,静安共有200家白领午餐供应单位,涵盖社会餐饮、楼宇食堂、连锁超市、便利店,日供应品种达1000余种,日均供应量达8万到10万客。难能可贵的是,其中价位在15元左右的每天要供应4到5万客,占200家单位总供应量的50%。

如今,静安区还针对白领特点,对“白领午餐”单位调整优化,延伸午餐功能,并新增下午茶单位,努力形成涵盖早、午、晚餐和下午茶各个时段的立体化供应体系。

因此,在本次调查中,“拓展生活设施、设立白领就餐点”的需求者寥寥,仅占总数1成左右,排名垫底。

“朋友圈”备受关注

与生活需求下降相比,情感需求出现明显上升,“组织更多交友和联谊活动,扩大朋友圈”的选择面达到近三成,成为最为被白领所看重的方面。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不少白领存在情感焦虑与心理紧张的状况,工作和精神压力非常大。建立一个系统、整体、全方位的服务平台,满足白领阶层不同的爱好、趣缘和需求,全面地服务白领就成为客观需要。

工会组织近年来不断拓展相关服务内容,如组建恒隆广场的“美好瞬间”摄影俱乐部、嘉里中心的“嘉里缘”白领交友项目以及南西街道的“嘎三胡俱乐部”,参与者众多,受到了白领的普遍欢迎。

而目前颇为红火的“白领驿家”,能在短短9年中迅速崛起,正是与其提供形式多样的交友服务密切有关。

关注充电及劳动权益

从调查中可以发现,“积极充电、开展培训、提升自我空间”也成为白领关注的对象,在他们看来,自己从事的行业竞争激烈,自我提升必不可少,希望能够提供更多有效培训或补贴。

除此之外,随着维权意识不断深入,白领们普遍对维护自身劳动权益护非常关注,其排名达到了第三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