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聚气贯松江——国企改革攻坚路上的“吉化答卷”(下)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4-27 10:21:29
分享

本报记者赵广欣

松江流碧,龙山染霞。

拨开时空的层层帷幕,我们看到:在吉林石化60余载厚重的历史里,有一种精神贯穿岁月、一脉相承,有一种力量继往开来、与时偕行。

勠力攻坚,扭亏为盈,这缘于吉化人的智慧和汗水,更缘于吉化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到吉化“背山”精神、“麻袋毛”精神、“矛盾乐”精神和“登天”精神,吉化人在这些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中获得无比巨大的力量。

采访间隙,记者徜徉在吉林石化公司的厂区里,看见管线纵横交错,连接着吉化各个车间的装置和设备。然而,60余年的峥嵘岁月,无疑令这纵横交错的管线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它连接和贯通的是这个企业的血脉和灵魂。

毫无疑问,吉化精神是吉林石化员工的心灵之钙,是“化工长子”的兴企之魂。

紧跟鲜红的旗帜

2015年5月的一天,正值吉林石化3年一次的大检修。乙烯厂厂长助理张殿波早上7时就来到大检修指挥部,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大检修以来,早来晚走已经成了张殿波的习惯,有时他甚至会住在工厂。“乙烯装置检修有难度,能否按计划开车也会影响到公司全局,我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张殿波说。

“八小时干不成吉化事业”的理念已经深植于吉化党员心中,艰苦奋斗和“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在吉化传承和发扬,使高高飘扬的党旗更加鲜红。

——在这面鲜红的旗帜下,各级干部争当“头羊”,不当“羊倌”。

2014年10月25日,北国江城已入深秋,天不等人。

柴油质量升级项目装置中交,尽管各方面都争分夺秒,但11月20日试车投料仍无十足把握,炼油厂干部员工强烈感到了时间的紧迫。

炼油厂领导班子稳定军心:“要以稳为主,按部就班,走上步、看下步,严格执行开车程序,誓夺柴油质量升级项目全面胜利。” 装置开车的七天七夜,工厂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盯在现场,困了就在沙发上眯一会儿,饿了就吃一口盒饭。11月16日10时56分,年产160万吨柴油加氢精制装置一次开车成功,所有人布满血丝的眼中终于透出兴奋与欣慰的光。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对一级负责”,是吉化干部的传统作风。在继承与创新中,这一作风被深深夯实。一支勇于担当、率先垂范的干部队伍,成为企业的脊梁。

——在这面鲜红的旗帜下,基层支部堡垒坚实,活力迸发。

“实践证明,我所采取的细腻的、温暖的方式,是被员工接受的。我会继续努力,把党组织的温暖传递给我们最可爱的员工。”公司第二届“十佳”党支部书记、供热公司松江供热维修站党支部书记周丽平深有感慨。

周丽平所在的站队,员工平均年龄51岁。她发现,那种读读报纸、念念文件的教育形式并不容易被员工接受。于是,一个个有针对性、形式灵活的教育方法出炉:“七一”党员教育实景化;“三八”节女员工比赛包饺子,男员工当评委;“六一”节“重温童年梦”主题活动……员工们就这样凝聚在一起。

——在这面鲜红的旗帜下,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尽心尽责。

“小红,乙醛装置仪检修缺个丝堵,给拿两个吧!”

“拿两个可以,剩下的一个一定要拿回来。”

“瞧瞧,管家婆的小气劲儿又来了,没有再订呗!”班时员工小声嘟囔着。

因为“小气劲儿”,小红是大家公认的“好管家”。小红是电石厂仪表车间维护一班的共产党员。40多岁的她一直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红。在班里,她不仅承担着技术管理工作,还掌管着班里所有仪表设备的检修材料、费用核算等工作。

2015年,“好管家”行动在公司全体党员中开展,众多爱岗敬业的员工脱颖而出。像小红这样的“好管家”们,把吉林石化30年前的“麻袋毛”精神与现代企业管理有机结合,让“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渗透进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身上有看得见的哲理,引导着更多的吉化干部员工专注管理增效、奉献企业,唱响最美的劳动者之歌。

——树榜样,打造金字塔结构,群星闪耀。

2015年4月28日,北京。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此刻,李永翔心潮澎湃,激动万分……他做梦也没有想到,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一线工人能载着党和国家授予的至高荣誉,走进人民大会堂。

李永翔是建修公司东部检维修一车间钳工班长。他独创“李永翔工作法”,并主动挑战高精尖设备,攻克设备难题50多项,推进进口设备关键部件国产化7项,为企业增创效益近千万元。

“十二五”以来,公司倾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典型群体金字塔结构:坚固的基础,是全体吉化人队伍;挺立的中坚,是班组长、管理干部和科技人员;有力的脊梁,是各级劳动模范;闪耀的顶端,是国家级荣誉获得者。

张澜澜,电石厂分析车间班长,分析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薛兰茁,建修公司北部检维修一车间钳工班长,钳工,中国石油特等劳动模范;季嵬,化肥厂合成氨车间值班长,化工,省劳动模范;陆书来,合成树脂厂总工程师,科技人员,省高级专家,中国石油合成树脂高级技术专家;陈文生,总医院介入科主任,医生,公司劳动模范……

——树榜样,建设最基层组织,鲜活生动。

接班点检、班中督检、交班复检的巡检“三段法”,是动力二厂原料车间运行一班总结的巡检方法,并获得了全国石油石化系统职工先进操作法三等奖。这个班组的37名员工承担着锅炉装置每天生产所需的原煤输送任务。这种巡检方法不但提升了巡检质量,还保证了安全生产。

班组是企业最基层的组织,吉林石化有1800多个班组。要实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目标,关键要靠一线班组来落实。

2015年,《吉化报》推出“我的班组我和岗”栏目。班组的管理方法、优秀做法、工作常态、文化理念、生活故事被以细腻的文字表述,有血有肉。故事里的他们,为安全生产精心巡检、认真操盘,为经营管理献计献策、细化执行,为挖潜增效技改调优、注重细节,为团队建设齐心协力、视班如家。

——树榜样,发挥“老吉化”作用,光热永续。

2015年1月5日,距离有机合成厂仪表车间班长岳振东正式退休还有4天。

那天,他成功处理了水汽438号进下电磁流量计准确性问题。在处理过程中,身边员工看着岳师傅还像以前一样主动抢在前面干脏活、累活,很受感动,也很心疼,抢着要下井完成最后的接线工作。而岳振东却喘着粗气说:“最后一班岗了,我得站好。”

这一年,将有1000多名员工退休或是离开原岗位。在他们不同的人生里,有着同一种情愫——那是骨子里的爱岗敬业精神。

劳模、班组、“老吉化”,无论是身披荣耀还是默默奉献,他们都是我们身边鲜活的样本,构成了一代代吉化人薪火相传的精神谱系。

人的力量在心上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在吉林石化攻坚征程的背后,是帆上鼓满的劲风,是人心中迸发的力量。

在60年发展历程中形成的吉化“四种精神”和“严细实快”作风,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吉化的发展和延伸。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四种精神”和“严细实快”作风始终是吉化人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法宝。

继承有载体,代代有传人。

2015年4月20日,吉林石化“四种精神”红旗手发布。“背山”精神红旗手王绍禹、翟成钢,“麻袋毛”精神红旗手孙登阁、何伟亮,“矛盾乐”精神红旗手薛兰茁、李云鹏,“登天”精神红旗手越胤、李国锋8人,进入吉林石化的精神殿堂。

“我们要坚持从‘捡芝麻’做起,深挖内部潜力,向生产优化要效益,向点滴消耗要效益,向增强炼油能力要效益。”这是翟成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背起效益这座“大山”的内在动力。

公司总经理孙树祯提出,要对“四种精神”及时赋予新的内涵:把“背山”精神体现在承担指标任务上,不留后手,自我加压,勇于担当,做到“毋须扬鞭自奋蹄”;把“麻袋毛”精神体现在降本增效上,精打细算,开源节流,做到克勤于企、克俭于家;把“矛盾乐”精神体现在攻坚克难上,抓好产品的质量攻关,抓好新装置的稳定运行,做到追求卓越、永不满足;把“登天”精神体现在创新发展上,抓好新产品开发、产品质量升级项目建设等工作,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长子百年梦,薪火永相传。精神传承,人心凝聚,力量由此而生——一言一行,汇聚成“我是吉化人”这一荣耀的经纬;爱企为企,勾勒出“共圆百年梦”这一品格的色调。

公司党委书记邱克说:“我们坚信,在吉化‘四种精神’和‘严细实快’作风的引领下,吉化人一定会昂首阔步、一往无前,夺取扭亏脱困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谱写‘十三五’的壮丽篇章!光荣和胜利,必将属于勤劳智慧、勇于担当的吉化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