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南海探索中韩产业园平行双向开发新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4-27 10:08:43
分享

山东威海南海新区积极探索中韩产业园双向开发新模式,让韩国项目“引进来”,同时鼓励南海新区项目“走出去”,双向合作交流日益频繁深入,成为中韩合作的重要产业基础之一。

近段时间,威海南海新区蓝创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媛经常往返于威海南海新区与韩国仁川之间。年初,他们公司在仁川建设了中海川公共海外仓,目前国内各项手续审批完毕,在韩国也完成了注册,仓库完成装修并备齐货物,近期将投入运营。

与此同时,位于威海南海新区中韩产业园也成为韩国企业投资热点,包括世界500强之一的韩国韩华集团、DK集团等众多企业入驻。

威海南海新区在临港产业区规划建设62平方公里的中韩合作产业园,主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海洋食品医药、信息技术等六大新兴产业以及文化创意、影视、服务外包等现代高端服务业。目前入驻这里的韩资项目已近20个。

这个产业园区积极为中韩高端制造企业及新兴中小企业打造发展、创业平台,重点与韩国仁川自由经济区探索开展产业园区合作示范。

“威海南海新区文化资源丰富,与仁川更是地域相邻、文化相近,具备文化、经济交流合作的先天优势。”韩国韩中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会长朴胜喜说。

威海南海新区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加强中韩双方在影视、动漫等文化领域的合作,旨在打造文化交流先行区。这里规划建设了动漫、软件产业园,中韩影视产业园也在规划建设中,还举办了中韩文化交流展、中韩美博会、中韩媒体行等文化交流活动。最近热播的电影《我的新野蛮女友》便由中韩联手打造、威海南海新区管委联合摄制,并在威海南海新区取景拍摄。该影片是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按照协议规定,韩国与中国合拍影片享受国产影视剧待遇的首部影片。

威海南海新区与仁川自由经济区建立合作机制,探索中韩产业园平行双向开发运营模式,结合互联网+趋势,采取“虚拟园+实体园”分步推进,逐步实现双向平行管理、双向协同定位、双向产业投资、双向要素流动的模式示范。争取实现威海南海新区与仁川自由经济区在招商政策、推介渠道方面的共享,共同打造面向中韩市场的优质招商项目,共创中韩产业联合招商品牌。

蓝色创业谷专门开辟了2万平方米的韩国高新技术产业孵化起步专区,承接韩国高端技术、高端产业转移孵化,还与韩国板桥科技谷达成合作协议,共建中韩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共同建设创新平台。现在,威海南海新区正探索蓝色创业谷与仁川创业孵化器Spark Labs的双向孵化机制,以双边优势资源共同为中韩科技型创业企业在项目孵化、专利保护、科研创新、市场开拓领域保驾护航。同时,依托蓝色创业谷建设中韩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大力吸引韩国科技企业及对韩中小企业进驻。

项目引进后,威海南海新区坚持前期手续办理全程代理、在建期间全程协调、竣工投产后全程跟踪的“三个全程”服务,帮助韩资项目落地投产。(记者 鞠传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