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云集中清理“权力兼职”

作者:柳 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4-27 10:08:37
分享

江苏灌云集中清理“权力兼职”

《人民日报》2016年04月27日 18 版 版面截图

原题:集中清理“权力兼职”

“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近年来,一些官员违规兼职与民争利的报道屡见报端。一些“红顶中介”成为政府简政放权的“肠梗阻”所在。

“违规兼职不仅滋生了巨大的权力寻租空间,导致权力的错位和滥用,更有可能引发巨大腐败问题,造成公共资产和利益的流失,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江苏省灌云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戴涛说。

近段时间以来,灌云县集中开展违规兼职大清理,发现党政领导干部兼职过多过滥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企业和各类学会、协会、商会、研究会、联合会、促进会等社团。在有的行业协会、公益类服务组织中,在职党政领导竟占所在团体领导层人数达半数以上。

灌云县制定出台了《灌云县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审批管理办法》和《灌云县党政领导干部兼任社会组织职务审批管理办法》,明确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和社会组织兼职的管理范围和审批程序。文件规定,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退(离)休的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必须符合规定并按干部管理权限从严把关、从严审批,且不得取酬,确保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在整改清理过程中灌云县狠抓跟踪落实,督促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分级负责,对不如实登记,弄虚作假,拒不整改清退的,一经查实,按顶风违纪论处,从严从重处理。

截至目前,灌云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和社团兼职44人次,依法注销和撤销社团12个,限期整改社团7个。清理加快推进了企业和社会团体与行政机关全面实现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党建外事等分离。

《人民日报》2016年04月27日 18 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