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泰峰:咬定目标 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作者:陈月飞 来源:新华日报
2016-04-27 10:06:18
分享

4月26日,省政府召开全体会议,回顾总结一季度工作,研究分析经济形势,部署安排二季度任务。省长石泰峰在讲话中强调,二季度是抓推进、促落实的关键阶段,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新理念、适应新常态,认真对照年初确定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咬定目标不放松,突出关键抓落实,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主要目标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打牢基础。

在回顾总结一季度工作时,石泰峰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重点,增强发展动能,推动政策创新,着力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主要指标保持在预期和合理区间。

石泰峰指出,当前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加,我省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宏观经济政策效应正在逐步发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将释放新的动力和活力。各地各部门既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又要保持清醒头脑,主动抓住用好机遇,积极应对困难挑战,以工作“上进”对冲经济“下行”,为促进经济持续稳中向好蓄能增势。

石泰峰强调,做好二季度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全面实施七大战略,扎实推进八项工程,牢牢咬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关键举措,着力改善民生,特别是要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突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突出打好外贸攻坚战和外资翻身仗,突出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推动经济在转型升级中持续健康发展。

石泰峰从八个方面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一是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更加注重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大力发展新兴消费业态,全力推动外贸进出口实现正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加快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制定实施分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扩大住房有效需求,积极发展直接融资,不折不扣落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启动实施补短板5大领域56个专项,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围绕“一中心、一基地”建设,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上着力强化产业科技创新,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上突出抓好智能制造,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注重形成规模优势,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上坚持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并举,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四是着力做好“三农”工作,切实抓好春夏季农业生产,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物质装备技术水平,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全力做好防汛工作。五是积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抓紧落实城市工作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更大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六是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巩固提高“放管服”改革成效,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全面实施营改增,统筹抓好国企、商事制度、价格等改革。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机遇,着力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积极开展境内外重大招商活动,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推动高新区争先进位。七是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狠抓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生产方式绿色化转型、美丽宜居家园建设和生态文明制度创新,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八是扎实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围绕补短板、保基本、兜底线,继续办好民生实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石泰峰专门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全省上下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吸取靖江德桥仓储公司“4.22”火灾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彻底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切实强化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石泰峰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咬定目标不松劲,锲而不舍抓落实,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凝聚工作合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强部门协作,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要狠抓政策落实,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把政策“含金量”充分挖掘出来,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完善政策措施,使各项政策更有针对性、更富实效性。要优化政府服务,按照“亲”和“清”的要求,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坚持精准服务、高效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对政策落实不力、工作推进滞后的,加大问责力度。

石泰峰强调,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等各方面监督。对新闻媒体报道、群众反映和网民关切的重要敏感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调查、积极回应;对存在的问题要严肃查处、切实整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和水平,善于运用媒体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推动实际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副省长许津荣、张雷,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张敬华出席会议。各省辖市市长在分会场出席会议。(陈月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