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阅览厅”亮相第六届“南开读书节”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4-27 09:58:22
分享

426日,以“新阅读、新气象、新境界”为主题的第六届“南开读书节”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图书馆隆重开幕。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校长助理柯美录出席开幕式,南开大学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共同参加。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图书馆负责人主持。

朱光磊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第六届“南开读书节”开幕表示祝贺,对学校图书馆近年来打造南开读书学习品牌、服务师生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与尝试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津南校区图书馆建成启用后,学校图书馆的硬件设施与软件资源得到了整体提升,为服务师生更好的进行科研学习创造了有利环境。希望南开学子们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将“读书”作为一种生活习惯,融入个人成长,确定“终生学习”的理念与目标,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与竞争力,发挥个人潜能,努力成为“公能”兼备的杰出英才,从而更好地为国家与社会奉献力量。

图书馆负责人介绍,本届读书节将开展第二届“书香天津”大学生校园“悦读之星”评选、首届“开放式阅览厅我做主”评选、“遇见一年后的自己”读书节晒照展览、结合文学作品的“书香·音乐”音乐专辑推介、主打蓝光影碟欣赏的“影像阅读”服务、移动阅读体验以及电子文献使用讲座等精彩活动。读书节期间还将推出“读书节·读好书”大型书展。此外,图书馆与校团委、生命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的“读经典爱中华”系列活动也将于近期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朱光磊与图书馆负责人共同为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图书馆“开放式阅览厅”揭牌;图书馆负责人为“开放式阅览厅”学生自主管理团队颁发聘书;与会领导为第二届南开大学“悦读之星”,2015年度优秀学生馆员、优秀志愿者,2015年度“读书达人”“天天达人”的获奖者颁奖。

记者了解到,本届读书节最大的亮点是,南开大学推出了“开放式阅览厅”。“开放式阅览厅”针对津南校区图书馆的露台进行规划装修设计,利用楼宇中的夹层平台及观景平台,打造了可供学生创新创业、休闲阅读的文化学习综合区。厅内铺有实木地板,放有防腐阅读桌椅,摆放了各式绿色植物,为学生自主创业及阅读学习提供了良好环境。

“开放式阅览厅”设有4个区域,命名为“文渊厅”、“文汇厅”、“文津厅”、“文澜厅”,占地约1000平方米。首批将有4支经过遴选评比产生的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进行入驻,在这里开展阅览厅管理及创业活动。这4支团队分别是:朴缘团队、美丽中国心团队、瑶光团队、书韵津南团队。“开放式阅览厅”的4个区域还分别挂有33幅世界名画,绘画的下方印有二维码,读者可通过手机扫描获知名画的具体文字介绍,体验艺术的魅力和趣味。

据悉,“南开读书节”是南开大学图书馆在每年“世界读书日”期间推出的系列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往届活动主题有“遇见,悦读!”“穿越时空,发现悦读”“书香南开、畅享悦读”等。读书节作为南开大学丰富校园文化的品牌活动,旨在营造积极向上、浓郁读书氛围,引导学生遨游书海,增强文化底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