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学机器人代表队获2016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亚军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4-27 09:46:34
分享

郑州中学机器人代表队获2016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亚军
获奖选手代表上台领奖。

郑州中学机器人代表队获2016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亚军
亚军奖杯。

2016年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决赛423日在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威尔市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莫斯科、巴西、英国、中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及地区共800多支参赛队伍参加了比赛。在VEX级别高中组智能赛上,由张宇涵、曾子文、孙艺丹组成的郑州中学高中国际部代表队战胜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优秀团队,以333分的优异成绩,夺得亚军。

VEX级别高中组智能赛历来是机器人世界锦标赛赛事难度最高的比赛,不仅要求参赛选手具有极高的专业水平、极高的机器人设计制作水平、极高的控制与操作水平,而且要求参赛选手具有极强的参与比赛的战略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想在这样的赛事上取得理想成绩需要选手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和驾驭比赛的能力。在历届赛事上,中国队的最好成绩也只获得过第六名和第十名。

整个比赛过程一波三折,比赛头一天,由于机器从北京空运到美国装卸时磕碰损坏,同学们不顾10多个小时的旅途劳累,也顾不上倒时差,和教练一起连夜拆装机器,奋战了一个通宵,第二天一大早又赶往赛场调试机器,在两三天的时间里,平均每天的睡眠不足4小时。即使这样,在刚开始的联赛中,由于机器调试不充分,加上紧张,配合出了一些差错,第一场打了个从未有过的最低成绩——0分。近乎崩溃的同学们最后还是稳住心神,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振作士气,重新调试机器,调整战略,运用平时练就的过硬本领,团结合作,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比拼,最终取得了世锦赛高中组智能赛亚军的好成绩。

郑州中学以“培养世界的中国人”作为自己的育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十分重视学校校本课程开发和学生社团活动建设,校本课程异彩纷呈,学生社团活动各领风骚,取得了丰硕成果。仅以机器人社团为例:郑州中学机器人代表队2013年夺得中国区大赛冠军,代表中国参加了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赛;2014年参加第十一届“WRO世界奥林匹克机器人中国区总决赛”再次夺得全国冠军并获得代表中国参加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赛资格;2015年,学校机器人代表队在第十五届河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得一个省级一等奖、二个省级二等奖;2015年第十二届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二个国家级一等奖;2015年参加VEX机器人世界排名赛中国赛区比赛中分别获得全国第二名、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并同时获得代表中国参加于美国举行的VEX机器人世界总决赛的资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