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之花在帕米尔高原绽放异样光彩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27 09:06:00
分享

帕米尔脚下的阿克陶县就像祖国西部边陲一颗耀眼的绿宝石,13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和睦相处、亲如一家。在各族群众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史册中,记载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从这些故事中我们不难看出不论是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还是汉族、塔吉克族……,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是民族团结造就了特有的地域文化、风土人情,更是民族团结让各族群众过上了幸福、安宁、美好的生活。

在玉麦乡有这样一对维吾尔族夫妇,他们用最质朴的爱数年如一日抚养一名汉族女孩,让民族团结之花怒放。坎吉·塔什和吐逊汗·沙依提是一对上了年纪的维吾尔族夫妇,丈夫坎吉·塔什常年在乌鲁木齐做收购旧电器生意,妻子吐逊汗·沙依提则是一名典型的家庭主妇。2001年冬天,坎吉·塔什在乌鲁木齐一条巷道的垃圾箱里拣到了一名女婴,出于为人父母的怜悯之心,他将这个襁褓中的小生命带回了家乡。从此7口之家便多了一个名叫买地娜姑·坎吉的汉族女儿。20066月,坎吉·塔什不幸离开人世,吐逊汗·沙依提毅然承担起继续抚育买地娜姑·坎吉的重担,并供她上学,让她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成才。

在吐逊汗·沙依提母亲无微不至的照料、关心、爱护下,15岁的买地娜姑·坎吉和其他小朋友一样,上了学,并且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每逢周围的邻居问她为什么这么刻苦的学习时,她都含着泪花激动地说:“是吐逊汗·沙依提妈妈给予了我一切,我会努力学习,考个好学校,找个好工作,好好孝顺她、报答她……。”

吐逊汗·沙依提老人用她无私的母爱感动着身边的每个人,每当提及吐逊汗·沙依提老人时,大家都赞不绝口,村民纷纷表示要像吐逊汗·沙依提老人学习,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多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切实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来到海拔3700多米的高寒边远牧区——木吉乡,这里高寒边远、人口稀少、环境恶劣、交通不便,长期工作生活在这里的干部和群众,正是凭借着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使这里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和军民关系更加密切、更加和谐,奇迹般地打造出了600里平安边境线的神话。这里发生过乡干部为当地孤儿操办婚事的感人故事,一直延续着军民联防、守边稳边的传奇故事,记录着各族干部群众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抗争,共建和谐的动人场面。在这里工作的乡干部是一茬接一茬,可他们总是把为当地牧民群众办实事作为最大的快乐,而世居的柯尔克孜族群众淳朴、热情,也总是把家里最好的东西端出来,让客人尽情品尝。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家亲,其乐融融。

放眼全县,像坎吉·塔什、吐逊汗·沙依提维吾尔族夫妇的民族团结典型事例、像木吉乡干群、军民之间的感人、动情故事不胜枚举。全县各族群众始终秉承“民族团结,从我做起”的行动理念,开展了“搜集小照片、编辑小故事、寻找小典型、搭建小舞台、唱响小歌曲、表彰小模范”等系列民族团结“微行动”活动,广泛宣传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形成了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珍惜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团结的生动景象,真正让民族团结一家亲像阳光一样照耀在各族群众心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