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磨刀石上行走的“硬石头”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27 09:06:00
分享

一种角色的定位,可以衍生实现自我价值的动力。走出机关,奔赴基层,踏上田间地头,如何在生产一线尽快融入群众,是每一名“访惠聚”工作组员考虑最多的事。

“炕坐得多了,离村民的心就近了;话侃得多了,与村民的情就深了。”这是阿克陶县129个“访惠聚”工作组的934名组员的共同感受。

“思想同心、目标同向,才能步调一致;工作同力、责任同担,才能万无一失。”自治区纪检监察厅住巴仁乡集中整治工作队队长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如是说。

加思来提·麻合苏提是自治区纪检监察厅副厅长。从225日正式入住巴仁乡到现在,他一直在马不停蹄地盘算着今年的各项工作。

巴仁乡是自治区确定的集中整治重点乡。近两年,各级工作队(组)落实“两个坚定不移”要求,持续在打基础、去极端、聚人心上使劲用力,释放出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正能量。“参加‘访惠聚’活动,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人生的历练。握紧第一、二批工作队(组)手中的‘接力棒’,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自治区党委的各项要求,是当务之急。”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动情地说。

住皮拉勒乡皮拉勒村工作组组长丁邦文的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的写着去叶城和泽普观摩学习后的感受。“摸清村情、找准差距、理清思路,才能为群众开辟更多的致富蹊径。”他说。

丁邦文是自治区纪检监察厅预防腐败局专职副局长、法规室主任。今年,他有幸成为自治区纪检监察厅第三批“访惠聚”的一员,被安排在皮拉勒乡皮拉勒村开展住村工作并担任组长。虽然入住时间不到一个月,但对于如何打开工作局面,他脑子里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我们要紧扣‘三项重点工作’,借鉴第一、二批工作组的经验做法,在帮助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的同时,争取在精准扶贫、基层基础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丁邦文说。

“昨天我们走访了困难群众,今天举办‘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从明天开始,我们计划在普遍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重点访和深度访的力度,迎合群众意愿,逐步开展一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克州住建局住阿克陶镇喀依恰艾日克村工作组组长王君平把工作安排得满满的。

与王君平一样,阿克陶县林业局住塔尔塔吉克民族乡库祖村工作组组长马彦光这几天忙活得不可开交。他一方面组织组员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另一方面在张罗春耕备耕和果树施肥的事儿。

“住村后,我们发觉老百姓缺乏技术,肥料的利用率不高。对此,我们结合村里的林果植物特性和土壤性状,发挥自身优势,给村民传授简单易操作的标准化施肥技术,他们接受非常快,我们很高兴。”马彦光笑呵呵地说。

一点一滴见真情。恰尔隆乡喀依孜村村民大都以放牧为生,生活条件相对困难。住村后,克州路政管理局工作组的组员们发起募捐倡议,纷纷从自家拿出衣物、鞋子等生活用品分发给困难群众,让村民们感激万分。工作组组员幸仕成信心满满地说:“开展‘访惠聚’活动,不一定要做惊天动地的大事,我们做了些司空见惯的小事,只要群众高兴,我们就开心。这样的小事,我们会持续不断地开展下去。”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工作组员的身影;哪里有需要,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就会延伸到哪里。克州人社局住玉麦乡8村工作组把就业作为第一目标,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组织9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赴浙江慈溪务工,引导150名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把好事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各级住村干部扑下身子,以质朴的形象、亲民的作风、实干的劲头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与村民结对子、攀亲戚、交朋友,经受了磨砺考验,密切的党群干群关系。阿克陶县审计局住托尔塔依农场喀拉墩队工作组入住后一直闲不下来,这几天,工作组员们抡镐挥锹,帮助群众清理着渠道内的污泥杂草;县人民银行、商经委、教育局住老城街社区工作组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活动,组织组员深入孤寡老人家里,打扫卫生、清洗被褥……一件件名不见经传的小事实事,一场场争先恐后的爱心接力,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水流走了石头还在,石头更硬”。阿克陶县各级“访惠聚”工作组以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为目标,坚持政策、资源、力量、资金下沉,在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推进发展主战场经历风雨、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成为田间地头、村庭院落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