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州1993名工作组员成为精准扶贫“排头兵”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27 09:06:00
分享

在第三批“访惠聚”活动中,新疆克州289个工作组的1993名组员认真落实精准脱贫责任,因地制宜帮助农牧民发展生产,千方百计帮助农牧民增加收入,成为精准扶贫的排头兵。

对号入座,精准施策找“贫”根。各级工作组通过召开村“两委”班子、“四老”人员、村民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等不同层面的座谈会,深入查找贫困原因;结合普遍访工作,采取面对面讲、背靠背谈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根据贫困户的特点,通过“三个一”(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计划、一户一套措施)模式精准施策,找准贫的“根子”,增强精准扶贫的针对性。截至目前。各级工作组召开座谈会1200余场次,走访群众2057981652人次,征求意见建议1870余条,充实完善扶贫档案10579个。

对靶发力,精准推进抓“困”源。各级工作组突出导向分析致贫原因,对准靶心查找致贫“短板”,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和贫困类别,制定脱贫时间表,有针对性地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异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并对贫困人口实施精细化管理,理清困的“源头”,增强精准扶贫的科学性。2016年,全州计划完成25个村、1057939805人的脱贫任务。截至目前,各级工作组投入资金73.722万元,帮扶困难家庭393113353人;帮扶带动脱贫5561953人。

对症下药,精准落地铺“富”路。各级工作组在落实安居富民、定居兴牧、新农合、新农保等强农惠农政策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帮助群众发展设施农业、特色林果、庭院经济、民族手工艺品,加大资金、技术、人才支持力度,带动群众发展“短、平、快”项目,帮助村“两委”找壮大集体经济的办法,铺好富的“路子”,增强精准扶贫的时效性。截至目前,各级工作组协助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68个,落实“短、平、快”项目16个,扶持村民发展庭院经济21户,开展技能培训183场次,帮助群众转移就业589人,帮助村集体增收20.15万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