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2016-04-26 15:57:08
分享

在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25日,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青岛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据悉,2011年至2015年,该院共审理知识产权一审民事案件3671件,逐年呈现阶段性上升特点。

白皮书显示,2011至2015年,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量增长92.6%,反映出整个社会知识产权拥有量的提升、知识产权矛盾纠纷的激发、以及社会公众知识产权维权意识的提高,同时也反映了青岛地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

白皮书对五年来的案件特点进行了分析,其中一大特点为涉外案件占山东省较大比重。由于青岛地区对外开放程度较高,所受理的涉外案件长期在全省占较大比重,数量分别为2011年34件,2012年23件,2013年62件,2014年44件,2015年91件,平均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从受理情况看,除美国微软、星巴克,德国西门子、彪马、施奈德以及法国香奈儿、路易威登等知识产权强国的知名公司在青岛市提起诉讼外,阿联酋、马里等发展中国家的权利人也不断在青岛市提起诉讼。从原有的主要以域外权利人维权为主,逐步转向国内外权利人互为原被告。这种趋势一方面体现出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了平等的保护,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国内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

白皮书对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进行了梳理,其中著作权案件占比重最大,为2020件;其次是商标案件1203件,此两类案件均出现了大量的系列维权案件;专利案件274件,一直保持较为平稳态势。

此外,近年来由于知识经济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而引发的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出现,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和网络通讯设备的普及导致以网络为媒介的知识产权纠纷呈现高发态势。

据悉,下一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创新审判机制,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严惩知识产权犯罪,规范知识产权行政行为,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为青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加快创新强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解传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