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生态创想·绿色行动”环保大赛在津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4-26 15:52:04
分享

通过有机农业修复盐碱地,提高农业产量,这些都是日前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行的年度全国大学生“生态创想•绿色行动”环保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决赛中所展示的一些项目。

大赛由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生态城合资公司)与德鲁克青年社区(德鲁克)携手举办,旨在鼓励环保领域的社会创新和科技创新,在大学生中积极推广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

本次大赛是该项赛事连续举办的第五届。五年来,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50座城市、129所高校的大学生提交的392个富有创意或实践性的作品。大赛为获奖作品提供了可以在生态城和其他地区落地的平台,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促进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本届大赛共收到121个作品,比去年的87个作品增加了40%。经过专家们层层严格选拔,最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以及黑龙江大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等9所大学的8支队伍进入了本次大赛的决赛环节。入围项目展现了不同领域的创新,包括土壤治理、污水治理、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废物回收利用等。

荣获本届大赛一等奖的是来自黑龙江大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免跟踪太阳能聚光器”项目;获得二等奖的是来自南开大学的“绿色型煤”项目与来自大连海事大学的“智能手机光学显微镜装置”项目;获得三等奖的是来自吉林财经大学的“盐碱绎赅”项目、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Transfer 环保促进中心”项目、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益丰地沟油加脂剂”、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源声馆”项目以及来自天津大学的“TWIGS新绿概念水厂设计方案”。

原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夏青先生已连续五届担任大赛评委会主任,他表示:“很荣幸能够见证大赛一步步地茁壮成长,为越来越多的有志于环保领域的大学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展示和发展平台。五年来,大赛涌现出了很多对社会和环境有益的创新项目,为打造可持续、低碳、循环型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大赛也使生态城所提倡的生态环保理念深深扎根于青年学子心中,让他们成为未来助力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

生态城合资公司总裁廖俊文先生表示:“生态城本身的建立与发展就是一种生态创新,它融合了两国的最佳作法和理念。开工建设七年多来,生态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并不断受到两国政府乃至国际社会的认可。目前一个充满活力的绿色社区已经形成,完善的生活和商业配套吸引了近50000多人在此生活、工作以及近3500家企业在此注册。未来我们将持续通过不同的活动鼓励创新,并助力获奖作品落地生根,为城市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