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旅游节暨水乡风车季正式启动 迈入全域旅游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6-04-26 13:22:15
分享

4月22日晚,第二十一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暨2016周庄水乡田园风车季在美丽的周庄祁浜村正式启动。本次旅游节选址在香村•祁庄举行,吹来一股乡村旅游新风。以乡村旅游为抓手,推进全域旅游的创新做法也呈现在当晚的节目中。近年来,周庄镇积极抢抓国家和地方鼓励扶持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机遇、新政策,以市场化、特色化、精品化为原则,依托古镇旅游这一核心产品,整合周边湖荡、农业等生态优势资源,培育乡村旅游的消费新热点。同时,周庄始终坚持以文化促旅游,融合文旅发展,进一步提高古镇、乡村旅游产品供给能力水平。

旅游节当晚,坐落于周庄祁浜村三珠浜的一片油菜花田内,宾朋满座,媒体集聚。舞台采用大自然田园景色作为背景,集田园花草、油菜花田等自然景致为一体,十分新颖。由《乡恋》、《乡愁》、《乡音》这三个篇章组成的“约吧香村”情景歌舞秀,展现了乡村田园独特的魅力。《乡恋》歌舞情景表演通过数组乡村村民生活的情景点缀其中,一组组农民劳作场景等展现祁庄美丽的乡村景色;第二章《乡愁》通过音频、影像、情景表演引领我们走入到那似曾相识但又已远离的日子,把我们引入到永远不会忘记的故乡回忆之中;《乡音》通过田歌、情景歌舞带领观众感受水乡的风貌,品味这片乡村的味道,走进属于水乡这片土地独有的节日……而无论是《乡恋》、《乡愁》还是《乡音》,都是在展示我们改造的农村,重建记忆中的故园,找回现代人精神家园的决心,对乡村旅游的大胆探索,既符合中国的历史传统,又切中当代人的精神渴求,贴近民众的生活需求,是传统精神文化家园的重建中迈出的一大步。

启动仪式后,大家乘坐手摇船移步到南湖秋月园,欣赏“月上良缘,南湖雅集”,体验古韵文化。在按照周庄古八景之一南湖秋月意境重新改造完成的天然园林舞台上呈现的江南丝竹古琴箫乐昆曲评弹等文化表演,迎着月光,与南湖渔船上点点灯火遥相呼应,来宾们都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本次旅游节开幕式活动中特列了“香村·祁庄”体验,阿婆们打莲厢、挑花篮等民俗表演,进行本地特色糕点——青团子制作,乡村民宿体验等乡村特色展示再现了水乡特色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今年的活动主打乡村旅游的发展,也预示着周庄古镇将创新思维,在古镇旅游发展的前提下丰富游客的水乡体验及产品消费。当晚的开幕式也吸引了新华社、中国网、凤凰网、中国日报、中新社等近30家媒体到场报道。

周庄国际旅游节创立于1996年,是我国最早的乡镇旅游节之一,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届。一年一度的旅游节不仅起到了提升景区知名度,展现周庄旅游新形象、新产品、新载体的作用,节庆本身也已成为业界的品牌,被评为“全国十大旅游节庆”,2010年更是受邀在世博园区举办开幕式活动,成为关注的焦点。本届旅游节由“2016周庄水乡田园风车季启动仪式”拉开序幕,安排了多项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全面展现周庄旅游转型升级的各项成果,吸引各界加深对周庄的认知,实现品牌、产品、市场和社会等综合效应。

今年旅游节期间,除了开幕式活动,还将先后举办十四项系列活动,主要有周庄水乡田园风车季主题活动,第九届中国名镇名村(周庄)论坛,“阮仪三工作室揭牌”活动,第五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颁奖以及“少儿之家”挂牌开放活动,“周庄杯”全国中小学幼陶艺教学优秀作品展示暨陶艺教学研讨会,“幻想家”网络文学基地启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