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施工人员下载潮汐表争分秒

作者:谢师强 来源:平潭时报
2016-04-26 10:47:21
分享

23日下午3点半,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B37号墩位,18根钢护筒露出海面一米多。而在钢护筒的上方,建设者正抓紧进行着开口、破桩头、切割、测量作业。福平高铁四标段四分部项目常务副经理欧世明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按照计划下放钢吊箱,所有前期的繁琐工序都要在当天完成。

23日下午3点半,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B37号墩位,18根钢护筒露出海面一米多。而在钢护筒的上方,建设者正抓紧进行着开口、破桩头、切割、测量作业。福平高铁四标段四分部项目常务副经理欧世明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按照计划下放钢吊箱,所有前期的繁琐工序都要在当天完成。

等待退潮 只有两个小时施工

原来,B37号墩位已经完成了全部18根桩基的施工,下放钢吊箱是下一步的重要任务。在这之前,要把钢护筒周围之间的连接系、钢护筒内的泥浆、渣土等清理掉,才能让钢护筒与钢吊箱无缝对接。

欧世明告诉记者,海上施工要看潮水,施工完毕的钢护筒位于海面,潮水位置高时,就会淹没钢护筒,导致无法进行施工。因此他们要趁低潮的时候,迅速地完成施工。

“每天潮汐的变化都是没有固定时间的,唯一的办法是我们提前去预判。”福平高铁四标段四分部技术员陈森说,为了能够掌握时间,他们每个人都在手机里下载了一个潮汐表。“潮汐表显示今天唯一能够施工的时段是在下午3点半到5点半之间。”

时间就是施工的生命线,当天下午3时许,欧世明率领测量员、技术员、切割工人一行乘船抵达B37号平台上,时刻关注潮水变化,因为中午正处于涨潮阶段,钢护筒仍未露出海面。

不一会儿,水位开始慢慢下降,直到3点半许,18根钢护筒露出海面一米多时,这才有了施工面,20余人随即从海上平台下到钢护筒上,开始紧张的作业。

欧世明说:“我们只能抓住这仅有的‘黄金2小时’,水位开始上涨后,就没办法施工了,施工会有安全隐患。”

水下切割 潜水员凭感觉施工

“注意标记钢护筒顶部与钢吊箱顶部的距离,一个一个来。”欧世明时刻从平台上往下望,18个独立钢护筒的周围,是汹涌的海浪,不觉让人心惊胆战。

何凯是项目部一名年轻的测量员,随着工人把护筒内的泥浆、渣土清理一铲铲清理出来,他便开始用用权丈仪测量每个钢护筒顶部的位置,并在本子做下标记,就像个从业多年的老师傅。

时间一点点过去,水位下降的更加明显,现场施工也组织起来了,切割钢护筒、电钻为钢护筒开口、铲除渣土、破桩、用履带吊运走钢护筒之间连接系....海上一片繁忙。

水上的工作好做,水下的施工可比较麻烦。“还有个棘手的任务就是水下的切割工作。”欧世明说,因为水位影响,钢护筒的一些吊耳还不能露出水面,他们便派出3名潜水员下水进行切割。由于海里能见度很差,在看不见的情况下,3名潜水员从钢护筒壁周围下水后,往往都需要凭着感觉进行切割,这也加大了施工的难度。

下午4时许,潜水员们开始陆续上来,完成了切割任务,脱去笨重的服装,随着最麻烦的一道工序完成,下午的任务也步入了尾声。

两个小时对于普通人来说,也许很短,但对于海上施工人员来说,却是个宝贵的时间。下午5点半,随着最后一个钢护筒露出了与钢吊箱接轨的凹槽,至此,大家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此时,水位也开始上涨。

四分部桩基施工全部完成

平潭网4月26日讯(记者谢师强通讯员何佳富)日前,由福平高铁四标段四分部承担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B26号-B38号下部结构最后一根钻孔灌注桩顺利浇注。至此,福平高铁四标段四分部211根钻孔灌注桩施工全部完成,也标志着跨海公铁大桥的工程施工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目前,四分部正利用海上施工的黄金季节,掀起新一轮施工大干热潮,钢吊箱下放、承台施工等主体工序已进入尾声,全力冲刺大桥建设,保证项目顺利完工。”福平高铁四标段四分部项目常务副经理欧世明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