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复始——李一书法展”开幕 向山东美术馆捐赠书法精品30幅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4-26 09:16:53
分享

“一元复始——李一书法展”开幕 向山东美术馆捐赠书法精品30幅
李一书法展

4月23日,“一元复始——李一书法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中国著名美术理论家、书法家李一先生书法作品100余幅。

李一,1957年生于山东曲阜。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和北京故宫博物院等机构收藏。

此次展览是李一在离开家乡齐鲁大地,在北京寓居近三十年来的一次大型回乡汇报展,即将迈入耳顺之年的李一把这次展览看作是自己艺术历程的一个新的起点,因此命名为“一元复始”。

“一元复始——李一书法展”开幕 向山东美术馆捐赠书法精品30幅
“一元复始——李一书法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展览展出作品100余幅,内容涉及序文题跋、诗词联语、论书绝句等自作诗文,也包括作者近年来创作的部分绘画作品,集中反映了李一近年来的书画创作面貌,体现了作者“我诗写我心,我书写我诗”的追求。

其中,继去年在浙江美术馆“一以贯之——李一书法展”上亮相的一些重要作品之外,许多新创作的作品也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突出看点。这些作品书写材料丰富,有竹、木、纸、绢、布、陶、石、砚等;形式多样,既有擘窠大字,也有盈尺小品;书文合一,相得益彰。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作为驰名画界书坛的当代书法家,李一对中国传统书法诸体皆工,其中尤以章草而著名。他研究碑刻,又取法绘画;他师承古人,又自成一体;他注重传统,又力求创新。他将篆书、汉隶、行草等书写元素纳入自己的章草创作之中,最终形成自己独具一格的书学风范,成为当代书法界的名家翘楚。”

“一元复始——李一书法展”开幕 向山东美术馆捐赠书法精品30幅
李一(中)向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左一)介绍自己的作品

山东省书协主席顾亚龙认为:“山东书法源远流长、名家辈出,历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丰厚,李一先生植根于这片沃土,在艺术的园地里取得累累硕果。作为一位学者型书法家,李一先生正值学术研究和书法创作的黄金期,本次展览可以反映出他人生和艺术的新境地。”

在开幕式上,为回馈家乡、表示对山东美术事业的支持,李一先生将30幅书法精品捐赠给山东美术馆,刘喜欣副馆长代表山东美术馆接受捐赠并向李一颁发收藏证书。

本次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美术馆、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等单位承办,将持续到5月9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