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地震1周年 “中国造”尼泊尔地震预警网启用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4-26 09:01:24
分享

尼泊尔地震1周年 “中国造”尼泊尔地震预警网启用
中国大陆地震预警网与尼泊尔地震预警网 覆盖图

4月25日,时值尼泊尔8.1级地震一周年。记者从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获悉,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简称“减灾所”)与尼泊尔科技院联合建设的尼泊尔地震预警系统网启用,标志着尼泊尔成为继墨西哥、日本、中国后第四个具备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

据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暾博士介绍,尼泊尔地震预警网覆盖尼泊尔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和全国二分之一的人口,已开始在尼泊尔中学、大学、宾馆、政府部门应用,后续将继续扩大预警网覆盖面积并增加应用。研究表明,若尼泊尔地震时有预警,则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将具有18秒的预警时间,可以减少数千人的死亡。

尼泊尔地震预警网的启用也标志着中国地震预警技术首次出口到“一带一路”国家,体现了中国地震预警技术在响应时间、可靠性等方面的全球领先优势,中国自主创新的地震预警技术也将更好服务全球地震减灾。

“地震波及不分国界,地震预警信息需要跨越国界,否则地震预警盲区会变大。”王暾说,尼泊尔地震预警网与中国大陆地震预警网的数据流已互联互通,所生成的地震预警信息能够跨越国界传递,对尼泊尔与中国国界附近的地震互相预警,既能服务尼泊尔,也能服务中国。

他表示,实现相互预警、互联互通的中国地震预警网与尼泊尔地震预警网也由此成为全球首个跨国地震预警网。另外,与中国大陆地震预警网互联互通的尼泊尔地震预警网也可为规划中的中国-尼泊尔铁路提供地震预警服务。

“中国地震预警技术和服务模式可以引领全球地震预警行业发展。”王博士介绍,中国大陆地震预警网从2010年自汶川余震区开始起步,已延伸至全国31省市区,覆盖220万平方公里,覆盖了6.6亿人,占中国地震区人口90%。预警信息已在学校、社区、医院等领域应用。

该预警网已连续成功预警了芦山的7级强震、鲁甸6.5级地震等29次造成了破坏的地震,无一漏报和误报。这些经验和非国家地震部门建设地震预警网的模式成为减灾所在政府领导和支持下向更多国家提供中国地震预警科技和产品的基础。此次尼泊尔地震预警系统的建设就是其中一步。

“日本自2007年10月全面启用地震预警,并在2011年3.11的9级地震、2016年熊本系列地震中取得了明显的减灾效果。汶川地震后,减灾所使中国自2011年于汶川余震区率先启用地震预警以来,已建设了全球最大地震预警网,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但在地震预警信息只能到达人口1.3%的背景下,亟需扩大地震预警信息传递到民众的规模,这需要地震预警领域的机制创新。”王暾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