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善伍寨因地制宜发展畜牧业圆梦小康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4-25 14:45:31
分享

云南永善伍寨因地制宜发展畜牧业圆梦小康
伍寨乡因地制宜发展畜牧业圆梦小康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牛儿肥,马儿壮,安家落户草场上。”几场春雨后,永善县伍寨乡数万亩草场吐露新芽,茁壮成长的青草地上,牧群游牧觅食,牧民歌声悠扬。

伍寨乡最高海拔3199.5米,最低海拔2100米,是一个集高寒、边远、贫困为一体的彝族苗族乡。全乡辖5个村(社区)9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383户15414人,有建档立卡户1101户4116人,贫困发生率为35%,占全乡总人口数的27%。根据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安排,伍寨乡2017年将全面脱贫。

面对繁重而艰巨的脱贫任务,近年来,伍寨乡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充分利用乡内丰富的草场资源,扶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畜牧养殖,闯出了一条因地制宜脱贫致富的路子。

日前,笔者走进伍寨社区场地村民小组,欣喜地见到一幅畜牧兴旺的画卷:在一块青翠欲滴的草地里,数十头牛埋头不停地嚼食嫩草。据伍寨乡副乡长周廷东介绍,这是乡里近年来重点扶持发展的8个畜牧业养殖专业合作社之一的超逸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据合作社理事长陈文介绍,超逸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建于2015年,有社员29户,受益场地、徐密寨两个村民小组。合作社总投资60余万元,政府给了极大的帮助,单畜圈建设就补助20多万元。政府对群众的扶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返本分利,政府补助每户农户5450元购买牛犊入股合作社,前三年,合作社按照3:3:4的比例返本给农户,第四年开始,合作社以群众入股金额的12%分给利润;第二种是保本分红,政府补助每户农户6000元购买牛犊入股合作社,三年后,合作社按群众入股金额的12%分利,股金留合作社滚动发展。合作社成立之初共购进西门达尔母牛犊28头,现已产仔4头,年底总量可达40头。明年大量产仔后,养殖规模可达80头,出栏40头,按现在的市场价格,毛收入可达50万。

伍寨社区村民陈世文,是伍寨乡首批扶持发展的畜牧养殖大户。陈世文的养殖场现有母猪40头、种猪2头、仔猪80头、牛13头、羊12只。据陈世文介绍,现在仔猪市场相当走俏,售价卖到20元/斤不说,还供不应求,前久他家5头仔猪就卖得5300元。看着圈里活蹦乱跳、憨态可掬的猪仔,盘算着今年的可观收入,陈世文夫妻感到辛苦并快乐着。

发展畜牧业,是助推高寒山区群众精准脱贫的重要出路。伍寨现有改良草场12万亩,按照标准化养殖,可承载牲畜40000头(匹、只)。自2013年以来,伍寨乡党委政府紧紧抓住实施扶贫整乡推进的契机,整合项目资金,采取养殖大户带动的方式,大力加强畜牧产业发展,撑起了全乡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2015年,该乡存栏马2800余匹、牛3200多头、羊18000余只,畜牧业收入占到全乡经济总收入的60%。(记者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