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举办首届知识服务与创新发展大会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4-25 14:00:53
分享

4月22日,陕西首届知识服务与创新发展大会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同方知网产业集团副总裁单清龙,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铁虎,清华大学图书副馆长姜爱蓉等出席大会。

同方知网产业集团副总裁单清龙致辞中表示,创新活动需要的基本要素包括劳动、知识和资本,任何创新活动都离不开知识服务。如何面向各行业创新对知识的需求,就成为中国知网要解决的重要课题,通过中国知网建设的知识资源库和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平台,激发了与会专家学者学术热情并展开了热烈研讨。

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铁虎提出,知识服务是面向用户问题,面向知识内容,面向解决方案的,它不是简单的信息呈现,而是提供决策支撑的服务。随着知识服务行业的不断进步,知识整合与传播方式的创新注定会带来协作方式的变革,行业效率的提升,社会成本的降低,注定会为创新发展提供更为强有力的支撑。由此可见,知识服务行业的创新与发展将带动的不仅是高校,更是教育文化产业乃至全社会的发展,这对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至关重要的。

清华大学图书馆原副馆长、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理事长、北京高教学会图研会数字图书馆委员会主任姜爱蓉在会上作了题为《图书馆转型发展与知识服务》的报告,主要讲述知识服务的重要性以及知识服务如何助力图书馆的发展转型。

十三五以来,“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各行业寻求创新发展的需求与日俱增。知识服务行业在创新浪潮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是日趋重要。本次大会的召开,通过与各行业专家学者的全面交流,提出新形势下创新知识服务的新思路,创新知识服务也必将助力行业创新,助力产业发展,助力社会繁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