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松阳600余名干部蹲点调研“驻”进百姓心坎

作者:赵泰州、孙丽雅、苏辛 来源:丽水网
2016-04-25 13:09:10
分享

“现在镇里干部几乎每天都来,提意见谈经验,对未来的发展,我现在心里很有底。”连日来,浙江松阳县象溪镇象一村村民刘金武忙着给8间闲置的房间进行水电和卫生间改造,让他下定决心做民宿的,正是这些走村入户的乡村干部们。

在近段时间开展的“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中,象一村向村民征集发展“美丽经济”存在的短板及如何补齐短板的意见和建议,初步形成了利用村里的知名度和优质资源发展民宿经济的共识,而如何规划发展方向、形成发展合力等问题,成为了制约百姓发展的最大短板。

为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在蹲点调研期间,象溪镇的镇、村干部下沉到村,走进农户家,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指导。“我们还邀请了县农办专家为象一村设计了一套民宿样板。”象溪镇分管民宿的工作人员叶春华说,目前该村已有6户村民填了发展民宿表格,并进行了前期的准备工作,村民发展民宿的积极性高涨。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与产业富民相结合,培育美丽经济,象一村只是松阳的一个小缩影。目前,松阳全县600多名副科以上干部,通过走村入户开展集中蹲点调研,“驻”进百姓心坎找补短板,千方百计增加百姓收入。

作为农业大县的松阳,受小农经济和分散的个体生产方式的影响,很多村庄的农作物种植和销售都存在短板。为此,在节假日,松阳县农业局各科室的干部来到三都乡上庄村,与乡村干部一起同村民面对面谈心。他们提出的“以合作社形式来整村发展传统农业,开发原品种、纯生态、老味道、有故事农产品基地”的建议,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

“目前,三都乡和农业部门正积极动员和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松阳县农业局副局长单跃忠说,若村民同意整村开发农产品基地,三都乡和农业部门将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根据土壤性质,实行“梯度式耕作”,在提供生态精品农产品的同时,为该村增添农业景观,丰富民宿经济发展农耕元素、开展农耕体验等配套服务,提高村民收入。(赵泰州、孙丽雅、苏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