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当好党和人民“喉舌”

作者: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来源:杭州日报
2016-04-25 13:09:10
分享

原标题: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当好党和人民“喉舌”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48”字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对我们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认真领会、准确把握“48”字职责使命的深刻内涵和时代要求,以忠贞不渝、铁心为党的忠诚,使命在肩、舍我其谁的担当,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的作风,呕心沥血、青丝成霜的奉献,高举党的旗帜,引领舆论先声,记录杭州发展,讴歌创新创造,弘扬时代新风,激扬民心士气,把职责使命书写在一篇篇稿件中,倾注在一个个平台上,定格在一个个镜头里。

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当好党和人民“喉舌”,就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总书记指出,要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舆论环境越是纷纭复杂、媒体格局越是此消彼长、传播方式越是多元多样,越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杭报集团作为党报集团,集团的所有媒体都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都必须自觉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确保党对媒体的主导权、管理权;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遵循政治规矩;都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利益,做到爱党、护党、为党。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闻工作者的精神之“钙”和精神脊梁。要始终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员工入职教育、政治学习、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使之深深融入每一名采编人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融入个人的新闻事业和新闻实践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牢牢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统一,自觉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宣传教育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群众需求同提高群众素养结合起来,通过宣传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当好党和人民“喉舌”,就要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始终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不断提升舆论引导的能力和水平,牢牢守住新闻舆论主阵地。树立全面导向观,坚决消除在舆论导向上的模糊认识,不仅党报党刊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不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报道、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不仅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不仅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也要讲导向。不仅要讲政治导向、思想导向,而且要讲价值导向、行为导向、审美导向。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我们社会的主流是积极正面的,社会的本质是健康向上的,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不但没有背离新闻的客观性,而且是新闻舆论工作与社会主流、社会本质相契合的体现。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报纸版面、网络空间、移动平台,更好地反映社会健康向上的本质,客观展示社会发展进步的全貌。准确把握时度效,要注重“首发效应”,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在严守报道纪律和真实准确的前提下,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发布,抢占第一落点。要把握好“分寸”,从有利于事件处置、有利于理顺情绪、有利于维护稳定的角度出发,及时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情。要追求实效,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发挥主流媒体引领主流舆论﹑引导社会舆论的定海神针作用。强化媒体导向管理,恪守“办报无小事”的信条,切实做到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导向管理“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一条底线”,严格导向管理制度,落实导向管理责任,确保集团各类媒体都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当好党和人民“喉舌”,就要紧紧围绕G20峰会这个“圆心”。全力以赴做好峰会宣传,服务保障G20峰会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圆心,也是杭报集团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责使命的主阵地、主舞台,要紧紧围绕G20峰会这个圆心,坚持正向引领、正面宣传,全力以赴、浓墨重彩,把市委市政府围绕“一个圆心”、推进“七项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实践、新成就展示好,把全市上下实干至上、行动至上,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舆论氛围营造好,激发全市人民当好东道主的巨大热情,凝聚全市人民奋发向上的强大力量。创新重大主题报道机制,统筹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十三五”开局、“美丽杭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各项重大主题报道,创新完善专栏、专版、评论、理论文章“四位一体”报道机制,通过专栏连续报道、专版深度解读、评论有效引导、理论正确引领,把每一项重大主题报道做精做深。大力弘扬“最美”精神,持之以恒办好“我们的价值观”“发现最美杭州人”“日行一善从我做起”等栏目,讲述杭州好故事、宣传杭州好榜样、传递杭州好声音、展示杭州好形象,营造学习“最美”、争做“最美”的良好社会氛围。

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当好党和人民“喉舌”,就要着力推进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力决定传播力,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要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不断推进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的全面创新。要推进内容产品供给侧改革,坚定不移地把做好新闻报道作为根本任务,增强精品意识,发扬工匠精神,做优做精内容产品;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创新报道方法,改进报道手段,增强报道的感染力、吸引力。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媒体传播平台,着力打造以杭州网、杭报在线、萧山网为主网站,以“城事通”、杭州手机报、掌上余杭、无线富阳为主平台,以杭州日报微信群、都市快报快微群为主矩阵的新型媒体集群,推动“报-网-机”三大平台深度融合,实现纸媒、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五大终端协同发布,掌握网上舆论主动权。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按照“传媒控制资本、资本壮大传媒”的思路,壮大集团经营实力,为做大做强传媒提供强力支持。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建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并轨运作、顺畅高效、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媒体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当好党和人民“喉舌”,就要切实抓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着力提升队伍的政治素质,切实增强新闻采编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站稳立场、挺直腰杆,当好战士、不当绅士,在大是大非面前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中敢于亮剑、善于发声。要以“办一流报纸、做优秀报人”为目标,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守好党的新闻舆论阵地。着力提升队伍的道德素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坚守责任、弘扬正气”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采编队伍高扬新闻理想大旗,恪守新闻职业道德,严守廉洁从业底线,保持“铁肩担道义”的浩然正气,自觉抵制“有偿新闻”“有偿不闻”“虚假新闻”。持续深化“走转改”活动,把版面留给基层,把镜头对准群众,坚持总编走基层、记者跑一线,采写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有思想、有品质的新闻作品,扎实推进全员、全程、全媒改文风,使新闻报道快起来、活起来、靓起来,让评论理论新起来、精起来、实起来,为服务保障G20,实现杭州“十三五”精彩开局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作者: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