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走进新疆红领巾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25 11:29:57
分享

“我最喜欢曹爷爷写的《青铜葵花》”,第四十一小学一年一班朱美薰小朋友说:“最感动的情节是妹妹葵花要离开时,不会说话的哥哥高喊了一声妹妹的名字。”新疆乌鲁木齐少年宫,百余名少先队员在世界读书日这一天见到了《草房子》、《青铜葵花》等经典儿童文学作品的作者——曹文轩爷爷。

三句话的箴言

交流会现场,曹文轩分享了对阅读、写作和儿童成长的思考,并送给面前的孩子们三句话。第一句话是“财富不在远方,财富就在我们自己的脚下”,鼓励孩子们从自身的生活体验中寻找写作文的素材。第二句话是“创造的自由是无边无际的”,鼓励孩子们保持充沛的想象力。第三句话是“写作是只箭,阅读是把弓”,告诉孩子们多看书是写好作文最有效的途径。

活动现场,曹文轩还给到场的每一位孩子都赠送了自己的作品,希望孩子们能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重视亲子阅读的作用

曹文轩表示对他人生影响最大的人是父亲和启蒙老师。曹文轩的父亲是小学校长,家里有很多藏书,曹文轩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就读遍四书五经。曹文轩表示:“家长在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中作用很大。对孩子最有裨益的当然是父母陪孩子一起阅读。

杨晓红陪三年级的女儿来参加活动,她说:“我喜欢看书,我们家孩子被我影响得也喜欢看书。我们家有的书柜里有两百来本的书,给我们家孩子建立了一个比较好的环境吧。今天带她来这个活动,是希望她能受到熏陶,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成为一个有内涵的女孩。”

代际更迭间不变的力量

从八十年代出版第一本中篇小说《没有角的牛》至今,近四十载的时间里,曹文轩的作品感动、影响着一代代的儿童。时代日新月异,上世纪的苦难饥荒成为模糊而遥远的故事,如今的孩童还能理解曹文轩对苦难、对真情、对人性的细腻描写吗?

曹文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写的大多是五六十年代的故事,你说现在的小孩子能够理解吗?当然能,要不然我的书销量不会这么大。我想孩子们应该能够看懂。我写的是人的心理,人没有发生变化,人的情感没有变,不过是喜怒哀乐,人的轨迹没有变,不过是悲欢离合。一个真正的作家应该看到变化的生活后面恒定不变的东西,这才是最重要的。”(记者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