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情安迪尔 共筑青春梦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25 11:29:57
分享

“你要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们以后要经常联系,做永远的朋友。”这是贾小艺对新朋友热米莱•麦麦提最真诚的祝福。

祖丽皮耶•吾加卜杜拉和芮玙菲则共同约定,“我们以后就是好朋友了,还要带动周围各民族同学互相帮助,建立友谊”。

艾日帕提江•麦提库尔班对新朋友赵梓涵承诺今后要学好知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新疆建设的更美好。

这是6名安迪尔少年正在和自己的汉族新朋友做临别前的约定,孩子们说着约定眼泪就如断了线的珠子不断滑落,在场的家长们也都眼含泪水,该回家了,孩子们却都舍不得分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2016年在全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的决定,并把科学普及“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自治区科协党组本着“民族团结”从娃娃做起,组织前来参加自治区第六届青少年科技节赛的民丰县安迪尔乡的6个维吾尔族孩子与乌鲁木齐的6名汉族少年,开展了“科学缘•团结情•青春梦”民族团结结对子活动。以“手拉手”促进各族青少年心与心的沟通,以“结对子”实现各族青少年情与情的融合,引导他们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在生活上和谐相处,将民族团结的情谊代代传承下去。

张明是自治区科协信息中心的一名员工,当得知这个活动时她主动报名邀请这些孩子去家里做客,积极联系结对子的其他汉族孩子和家长,提前安排好活动内容,准备美味可口的饭菜迎接安迪尔的小朋友们。为了让孩子们相互熟悉、拉近距离,孩子们两两结对子,互相介绍,无论干什么都一起行动,不到一会的时间就亲密起来。他们有的一起绘画、摆弄机器人、捣鼓沙子模具,有的一起玩体感游戏,贾小艺作为小主人还专门教热米莱魔术,一时间屋里好不热闹。祖丽皮耶和芮玙菲一同商量,画出了一副让人心暖的画:骆驼行走的沙漠通过一条画满车辆的公路与城市间的高楼相连。作为班长的祖丽皮耶用流利的汉语说:“希望安迪尔的我们和乌鲁木齐的你们能经常交流,开展活动,我喜欢这里,喜欢你们。”热米莱是安迪尔乡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她边学魔术边说:“小艺的家真漂亮、也很好玩,以后还想来她家玩,我也想让她去我家,那里有金色的沙漠、美丽的胡杨林,我家还养了好多小羊,我想和小艺成为好朋友。”贾小艺听了主动将心爱的玩具羊作为见面礼送给新朋友热米莱,她羞涩的说道,“这个送给你,希望你喜欢。”

芮玙菲的妈妈,是高新区(新市区)人事局普通干部,专门请假参与这次活动。她说:“这次活动因为名额有限,当女儿知道她能够邀请来自安迪尔乡的少数民族小朋友来家里做客,显得特别兴奋。不用家长督促就把书和玩具收拾好,还把即将赠送的心爱藏书用丝带绑好。这次活动特别有意义,对于孩子来说不仅对处于沙漠腹地的安迪尔这个地方有了更多地了解,同时也交到了少数民族好朋友,让他们打破城乡界限,互相交流,共同成长,促进民族团结。我们还以家委会的名义给小朋友准备了新华字典作为礼物。”与芮玙菲结对子的孩子叫祖丽皮耶•吾加卜杜拉,两人在路上就已经手挽手亲如姐妹,表达着有了新伙伴后的喜悦。在前往芮玙菲家的一路上祖丽皮耶就开始教她维语,碰巧的是她们在各自的班级里都是班长,还一起分享如何管理班级的经验。芮玙菲对祖丽皮耶说,“很高兴跟你做朋友,这两本书送给你,希望我们永远是朋友。”

随后,少年们来到新疆科技馆,体验了5D动感影院和考古挖掘;自治区科协为安迪尔少年赠送了书包文具,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为建设美好安迪尔而努力。

对于安迪尔的孩子,2014年,随着自治区科协“访惠聚”工作组的到来,开启了他们的科技梦想;去年,在工作组的组织协调下,12名安迪尔孩子第一次走出沙漠,前往克拉玛依观摩了第五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开始了他们寻找科技梦的足迹,几天的参观让孩子们大开眼界,也深刻地影响着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萌生了不少科技创新的想法。今年,6名安迪尔少年再次来到科技节,而这一次,他们是带着精准裁剪剪刀、多功能取煤夹、多功能桌椅等创新展品来参赛的。从去年的旁观者到今年的参赛者,安迪尔少年完成身份的华丽转变。

从寻梦到圆梦,安迪尔少年追梦的脚步不曾停歇。这次的结对子活动,虽然让两地少年只有短短一天的相处,但安迪尔少年和乌鲁木齐少年通过活动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离别前,他们彼此相约,回家后要好好学习科学知识,长大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这份约定既是安迪尔少年又一个美丽梦想的描绘,也是对全疆各族青少年发起的美好倡议——各族少年儿童要亲如一家,快乐生活,共同进步。(记者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