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干部要干事 为官要有为

作者:易炼红 来源:长沙晚报
2016-04-25 11:01:21
分享

编者按

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市、县、乡集中换届之年,更需要全市上下扎实干、主动为。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撰文《干部要干事为官要有为》,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长沙发展实际,带着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想为、敢为、勤为、善为四个维度阐述了干部在干事中有为的深刻内涵和执着追求。全市党员干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刻领会本文的要义和实质,立足岗位干,奋发进取为,以实际行动奏响“干部要干事、为官要有为”的最强音,交出“奋战‘十三五’、实现开门红”的出色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这句话深刻诠释了“干部干事”、“为官有为”的真谛。尤其是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更应在干事和有为上作出表率。“十三五”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启,长沙发展进入到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慢走一步,差之千里;耽误一时,落后多年。长沙要在引领发展新常态、践行发展新理念中走在前列,必须奏响“干部要干事、为官要有为”的最强音。

一、干事要有“想为”之境界

在其位当谋其政,谋其政必尽其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这既是谆谆告诫,更是明确要求。近年来,长沙的发展能够在转型创新中走在前列,经济总量上升到全国省会城市第六位,品质长沙建设带来更多群众获得感,就是有一大批想事干事成事而又不出事的干部。面对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和建设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长沙的使命召唤,这种责任感、进取心和精气神应进一步强化,展示全市各级干部想为的新境界。

想为,彰显的是一种思想自觉。干事的行动自觉源自于想干事的思想自觉。职责所系、群众所盼、发展所需,都要求干部必须有想干事的主观愿望。就长沙来讲,我们近年来能够打好打赢项目建设、拆违控违、最严城管、环境治理等一个又一个攻坚战,得益于全市各级干部内心深处有一种为这座城市、为这方百姓想事做事的进取心。但发展无坦途、奋斗无止境,如何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发展“短板”、治理“城市病”、增强群众获得感上更进一步,有许多大事、难事、实事等着我们去干。各级干部唯有坚定“一日无为、三日难安”、“干事光荣、避事可耻”的思想自觉,才能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信任,不负长沙这块钟灵毓秀的热土。

想为,蕴含的是一种价值追求。组织和人民赋予了干部岗位、权力,归根到底是用来干事创业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干事的前提是想干,有为的基础是想为。长沙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的战略地位,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相互叠加的战略平台,为全市各级干部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机遇垂青于有准备的头脑。抓住战略机遇期、干出一番新作为,应成为全市各级干部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

想为,迸发的是一种精神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干部想不想干事、有为,从精神状态上看得出来。在园区、在基层、在工地调研时,我能够感受到长沙绝大多数干部是有激情、有干劲的,“五加二、白加黑”、“宁可掉肉、不可掉队”是他们想干事的真实写照。但实事求是地讲,也有少数干部在岗找不到感觉、干事提不起精神,不想作为、不在状态。改革发展犹如中流击水,不进则退。没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进取精神,就不可能打好改革这块“铁”、走好发展这步“棋”。干部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有干字当头的精气神。

二、干事要有“敢为”之担当

领导干部在干事中敢不敢作为,体现的是胆识、气魄,诠释的是责任、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长沙人素有敢为人先的历史传统,长沙精神蕴含着心忧天下的担当精神。在发展的转型期、改革的攻坚期、小康的决胜期,各级干部更应引领在前,以敢为之担当展示干事之作为。

在破发展难题中展示担当。新常态下,长沙最紧要的任务仍然是发展。没有发展作基础,城市竞争力、群众获得感、治理现代化就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现在的发展不是走过去拼资源、拼环境、拼消耗的老路,而是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路,由1.0版本升级到2.0、3.0甚至4.0版本。特别是补齐开放型经济、现代服务业、公共服务供给、区域协调发展等“短板”,更需要“闯关夺隘”的担当精神。近两年,我们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想尽千方百计引进了24个投资过50亿元的产业项目,成为稳增长、强后劲的“关键一招”。要把这种担当精神转变为落实新理念、引领新常态的新招实招,从供需两侧发力,进一步强化长沙发展的动力。

在碰“烫手山芋”中展示担当。什么是“烫手山芋”?就是那些干起来有风险、不干就留隐患的事,就是那些进退两难的事,就是那些多年来想干而因种种制约因素而未干的事。比如长沙的违法建筑,遗留时间长、累积存量大、涉及利益广,是名副其实的“烫手山芋”。去年我们用8个多月时间实现近150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基本清零”,充分展示了全市各级干部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在长沙新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中,这样的“烫手山芋”还会有,必须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义无反顾地将它拿下来。

在攻改革险阻中展示担当。全面深化改革,割自己的肉、动别人的奶酪,有时会面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的情况。在改革的大势中是顺势而进还是退避三舍,直接考验各级干部敢干敢为的勇气和担当。人人都成为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改革就能破浪前行。近年来,长沙按照行政审批整体提速50%以上的目标,在放权、限权、减权、晒权的同时,制定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这是干部敢为的鲜活例证。改革中的险阻一个接一个,往深处改、向实处抓,该担的责必须担,该碰的硬必须碰,该革的命必须革。

在办民生实事中展示担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干部,改善民生不仅要做锦上添花的事,更要办雪中送炭的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老大难”问题,需要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长沙有9万多户居民长时间没有及时拿到房产证,可谓是“一本房产证,牵动众人心”。去年,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坚持民生为重,克服各种困难,让6.4万多户居民顺利拿到了房产证,剩下的3万户的房产证问题将在今年全部解决。越是民生实事,越要敢作敢为。要把群众想干的事,变为党委、政府要干的事;把党委、政府在干的事,变成群众积极支持、参与的事;把党委、政府干成的事,变成惠及群众的事。对“入学难”、“就医难”、“出行难”等问题,要迎难而上、克难而为,让群众舒心而不闹心。

三、干事要有“勤为”之作风

“政如农功,不勤无以成事。”勤政是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古往今来对“好官”不变的评价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20字标准,勤政务实是其中一条。干部干事应坚持以勤为先,坚决克服“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的“慵懒散”习气,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长沙人民的幸福指数。

以“马上办”的行动干事。“看着办”、“等着办”,从来都是干事业的大敌。毛泽东同志早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指出,“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作风。近年来,我们要求行政审批开“绿色通道”、为民办事开“便民窗口”,形成了讲效率、抓落实的良好导向。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决不允许出现跟不上、慢一拍的情况,必须以“马上就办”的精神按下“快进键”,把中心工作抓牢抓实,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效提质。

以讲奉献的情操干事。奉献是自愿的付出,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干部的无私奉献。长沙发展近些年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先进城市相比,仍然是“追赶者”的角色。要迎头赶上甚至后来居上,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夙夜在公的精神,在岗一日、尽责一天,推动长沙发展再跨越,让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以“钉钉子”的韧劲干事。干事业如同钉钉子,必须不断地用锤子敲打,要把口头上讲的、纸上写的、会上部署的东西付诸实施,落实落细。在建设“清洁城市”、“绿色城市”、“畅通城市”、“靓丽城市”和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等工作上,我们坚持一年一年抓、持之以恒干,推动城市的清洁度、舒适度和愉悦感上了一个大台阶。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事,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宽广胸怀和主动作为,一抓到底钉钉子,一以贯之抓落实,确保在重点上“哪壶不开提哪壶”,在成效上“提了哪壶开哪壶”。

四、干事要有“善为”之能力

善为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善做善成。新常态下抓发展,攻坚期中抓改革,是对各级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直接检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长沙改革发展的蓝图绘就、目标明确、举措已定,要通过全市干部的会干和善为,使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提升善谋良策的能力。领导干部不仅要有学识,还要有见识胆识,谋一方发展必须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区域一体化时代,抓发展要始终坚持大视野关注,谋开放之策、创新之举。特别是长沙要建设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标识的现代化大都市,必须以现代化标准完善城市规划体系、服务体系、功能体系、治理体系,优化政务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提升安全感、包容度和宜居性,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城市像家园一样温馨、美好、和谐,“来了不想走,来过还想来”。

提升善抓落实的能力。一项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做决策,抓落实。对于市、县一级来说,抓落实往往更重要。长沙近年来的经济增长保持在近10%,是靠抓项目、抓产业抓出来的。能不能把该抓的工作落到实处,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试金石”。能力和水平从哪里来?一靠学,二靠干。比如创新驱动发展,长沙要远学硅谷、近学深圳,以他山之石攻玉,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拓展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要素、培育创新人才,让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在抓落实过程中,要对发展中的问题、困难、挑战,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责任制,一个一个地破题解难、答题交卷。

提升善带队伍的能力。事业发展,不仅迫切需要领导干部自身当先锋、打头阵,还迫切需要带出一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团队。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发展怎么样、面貌怎么样、风气怎么样,主要看领导者,核心看一把手。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上行下效,同心合力。越是发展新常态、改革再攻坚,越要营造一种“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的浓厚氛围,建立一种容错纠错的机制,为务实干事者、改革创新者、无私奉献者担当,让担当者敢作为,让担当者没负担,让担当者流汗不流泪、受用不受伤,以此激励广大干部更加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奋发有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