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乙艺术展“再十示”在湖北美术馆拉开序幕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6-04-25 10:51:31
分享

2016年4月23日晚4点著名艺术家丁乙的个展“再十示”在湖北美术馆拉开序幕。此次展览由湖北美术馆副馆长冀少峰策展,共展出100件作品,呈现了他从1985至今30年艺术创作历程的演进和能量。

自80年代后期投身抽象绘画以来,丁乙就是这一领域最为坚定而大胆的创新者之一,他的绘画结合了极简主义与高度表现性,在形式、技法与材料上孜孜不倦地求新求变,十字栅格符号也从最初的避免社会化意象化表达,追求规则之下的自由,逐渐发展成为开放的个人化绘画语言。近几年,在结束了长达12年的荧光色创作阶段后,黑白与色彩的概念就如同乐曲复调一般成为了他绘画中交织回响的主题,此消彼长。将于本次展览首度亮相的8张木板画,就是他在运用木刻技法之后对于黑白单色画的再度探索,而另两件分别用黑白作底的大型瓦楞纸上作品《十示2013-B1》与《十示2013-B2》,则以深邃细腻的颜色从侧面展示了艺术家对于材料、空间节奏感与色彩平衡的把玩。

从“十示”系列诞生前尚能看到具象元素的油画,到各个时期的代表作,以及不为人所熟知的纸本实验,“再十示”邀请观众再次进入到丁乙由格子与色彩创造的视觉世界,从不同角度感受其作品的深度、广度和多元性。

丁乙1962年生于上海,现工作、生活于上海。1983年毕业于上海工艺美术学校,1990年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近期个展包括“丁乙:何所示”(龙美术馆西岸馆,上海,2015),“象牙黑”(香格纳,新加坡,2015);“微光”(Karsten Greve画廊,巴黎,2014);“概括的•抽象的,丁乙作品展”(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2011);“十示 1989-2007,丁乙个展”(博洛尼亚当代美术馆,博洛尼亚,2008);“丁乙,十示”(Ikon美术馆,伯明翰,2005)。

重要群展包括“一种历史:从1980年至今的艺术、建筑、设计”(蓬皮杜艺术中心,巴黎,2015);“路边石”(戴姆勒当代艺术,柏林,2015);“时空书写:抽象艺术在中国”(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2015);“CHINA 8”(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等地,2015);“戴汉志:5000个名字”(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Witte de With当代艺术中心,鹿特丹,2014);“向东方,中国建筑景观”(MAXXI博物馆,罗马,2011);“上海”(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旧金山,2010);“’85新潮:中国第一次当代艺术运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2007);“麻将:希克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展”(伯尔尼、汉堡、巴塞罗那等地,2005-2009);“生活在此时,29位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展”(汉堡火车站当代美术馆,柏林,2001)等。

丁乙还曾参加第45届威尼斯双年展(1993)、第1届亚太三年展(1993)、第11届悉尼双年展(1998)、第1届横滨三年展(2001)、第6届上海双年展(2006)、第7届深圳雕塑双年展(2012)。

丁乙的作品被众多国际重要艺术机构收藏,包括巴黎蓬皮杜中心,柏林戴姆勒艺术基金会,巴黎DSL Collection,首尔三星美术馆,上海龙美术馆,香港M+,上海余德耀美术馆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