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石化扭亏记

作者:王存理姚友明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4-25 10:11:38
分享

在吉林市,松花江蜿蜒曲折穿城而过,城区一分为二。

在江北,一片装置设施林立、管线蛛网密布的工业区,是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所在地。这里赫赫有名:新中国第一桶染料、第一袋化肥、第一炉电石从这里产出,结束了中国化工产品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

与静静流淌的松花江不同,江畔的这家“新中国化工长子”近年来在市场经济惊涛骇浪中历经沉浮:从部属到地方,再到中国石油辖管,从亏损69亿元到今年第一季度10年来首次赢利7.7亿元,谱写了一曲国有企业肩负社会责任,锐意进取的奋进之歌。

扭亏的历程中,国家帮助扶持、企业担当负责、工人奋力拼搏,都深深地印在总经理孙树祯的脑海中。“国企绝不是亏损和包袱的代名词,国企工人是一支优秀可靠的力量,如果市场环境不再有大的变化,吉化可以将亏损的帽子永远抛进松花江里。”

“省一分钱就是创一分效”

到过吉化的人,都为其前途捏一把汗:运行60多年,逐渐升级改造形成的炼化业务,与国内外新建成的现代化炼化企业竞争,如同小舢板面对巨轮;传统观念和体制,在市场经济瞬息万变中显得力不从心;庞大的办社会包袱压得企业喘不过气;作为生产型的、不直接面对市场的地区分公司,常常在订单和新产品前叹息。

吉化,只能被动等死?

对物资采购公司业务管理科科长于连胜来说,每周在经营优化分析会上不仅介绍任务完成情况,还要分析研判国际原油市场走势、大宗商品指数和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化。

“十天一个定价周期,预测到原油要涨价,我们就多买一些,反之就少买进些。通过打时间差、价格差,首季度采购各类生产资料节省6022.2万元,完成全年降采任务的三分之一以上。”于连胜说。

在吉化,由计划平衡会、生产经营运行分析会、经济活动分析会、业绩考核会环环紧扣形成的“四会”闭环,定期召开,时刻调控着这艘航轮前行的方向,谋划企业科学发展。

炼油厂内部管理考核系统,除去生产技术指标和员工考勤相关情况,班组水电气消耗管理等数据也一应俱全。职工下班后即可查出自己当日劳动所得,月底根据产量、汽柴油收率、能物耗等数据排名领取奖金,金额相差最多近千元。

过去,吉化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只挂钩10%,2014年开始的薪酬改革,将挂钩度提升至70%,薪酬分配整体向核心业务、生产一线和关键岗位倾斜,工厂效益与员工收入紧密相连。

2013年到2015年创效的51亿元中,精细管理23.8亿元。“抠”出来的这部分真金白银,逐渐累积成熠熠生辉的“金山银山”。

“没有新产品,就没有生存权利”

吉化炼油装置产能是千万吨,员工却比新建千万吨炼厂多一倍。“我们只能不断进行研发和技术改造,让更多新产品占领市场高地。”孙树祯说。

继2013年用178天完成耗资22亿元的柴油质量升级项目,吉化炼油厂今年又开始国五汽油升级改造,高附加值低凝点柴油和97号汽油成为企业翻身的重要支撑。

立志要做“中国最好ABS”的合成树脂厂前不久对车间进行了重组,按照工艺流程模块组成,生产线实现人力资源共享。

“原来每条生产线要600人,现在三条线用1070人,给职工腾出许多倒班、休息和培训时间。”厂长孟凡忠说。吉化为求生存开发出的ABS产品,曾因色差问题被一些知名厂商中断合同。厂里组织的科研攻关团队面对LG、台化等厂家产品查找差距,全力攻关,终于继格力后又与美的、海尔、格兰仕等国产顶级家电品牌签约,成为国内白色家电市场的重要集采供应商,产品供不应求。

在吉化,创新是企业发展永远追寻的目标。近年来连续开展的十大装置升级技改增效、十大科研攻关、十大牌号新产品开发项目,使产品格局全新。今年一季度,ABS、苯乙烯、航煤油等重点创效产品产量创历史新高,主要产品边际利润总额达22亿元,617项指标创出或保持历史最高水平。

“要做永不褪色的旗帜”

和普通职工一样打卡签到、着工装、吃盒饭,坚守在一线,吉化各级领导层层签订责任状,缴纳项目抵押金,把个人与公司的生死存亡牢牢地捆绑在一起,硬仗冲在前,利益退在后。

“国有企业是共和国的脊梁”,记者在吉化采访时,对这一句话理解很深:连续10余年的亏损,纳税额由2012年的80亿元增长到去年的112亿元,即使在亏损最多的年月,纳税额也高于亏损额。医院、学校、物业管理;供暖、供气、供水、供电,一直是企业的负担。近年来,地方政府支持,供水、供电、燃气业务已经逐渐剥离,这为吉化轻装上阵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企业管社会正渐行渐远。

在上一轮国企改革中,吉化曾一度将13万职工压缩至3万人,但每年仍要额外支付八九亿元。吉化工会常务副主席祝贺说,公司的原则是不让一个曾为企业作出贡献的人因为困难而家人看不起病,子女上不起学,自己吃不上饭。

作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家化工企业,吉化创造的“背山精神”“麻袋毛精神”“矛盾乐精神”和“登天精神”等曾与大庆精神一道,成为全国工业战线学习的榜样。如今,吉化在搏击市场扭亏增盈中迸发出的奋勇进取,敢于担当,既是自身和社会一笔财富,也昭示着国企作为国家经济脊梁,其强大的生命力和社会责任感历尽铅华永不褪色。

(新华社长春4月24日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