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文化援疆倾情力作

作者:李信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4-25 10:11:38
分享

本报讯(记者李信)4月21日,我省文化援疆重点项目——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白天鹅》首映式在乌鲁木齐市新疆艺术剧院举行。

白天鹅作为哈萨克族的图腾,是纯洁、自由、美好、幸福的象征。影片以此为喻意,以阿勒泰的自然风光为背景,以两代人凄美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展现了阿勒泰地区各族人民团结和谐、美满融洽的幸福生活。影片将阿勒泰优美的自然风光、哈萨克族的民风民俗和浓郁的乡土乡情汇集在一起,生动反映了民族团结的时代主旋律。该片是我国第一部反映哈萨克民族风情的电影。

据介绍,我省从2013年开始确定了文化援疆4大类15个重点项目,电影《白天鹅》就是我省文化援疆重点项目之一。省委宣传部将影片拍摄列入吉林省重点文艺创作计划,给予重点扶持。长影集团为影片配备了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主创团队。阿勒泰地区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当地各族群众积极配合、踊跃参与。影片中大量启用了阿勒泰本地农牧民群众,其中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出生仅40余天。

阿勒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塔里哈提·吾逊提表示,该片的摄制过程,也是吉林与阿勒泰两地相互配合、增进了解、各民族互相交流学习的过程,是吉林省文化援疆工作的典范。

导演戈日泰介绍,影片从立项到成片历时3年,剧本数易其稿,先后在喀纳斯、白哈巴、可可托海等18个场景进行取景拍摄。编剧杨珺表示,采风过程中也深深体会到当地各民族群众之间深厚的友谊。电影艺术家艾丽娅说,作为少数民族演员,能参演长影出品的少数民族题材影片感到非常高兴,愿为美丽新疆作出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