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至扎鲁特电力外送项目群开工

作者:杨悦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4-25 10:11:38
分享

本报讯(记者杨悦通讯员丛众)经过周密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4月17日,迎着徐徐春风,吉林至扎鲁特电力外送项目群在洮南市黑水镇向阳村开工。作为扎鲁特至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主要组成部分,项目群投产后,将有效缓解我省窝电局面,促进风、光等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内消纳。

据了解,作为国家首批7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之一,吉林电网外送能力不足,受窝电、弃风等问题困扰,清洁能源发展严重受限。扎鲁特至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为我省解决上述问题带来了难得机遇。该工程通过10回500千伏线路将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盈余电力交汇于±800千伏扎鲁特换流站后,送往“三华”电网负荷中心。经积极争取,国家电网公司同意吉林通过4回线路直送扎鲁特,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共用其余6回线路。

作为该特高压工程项目的配套工程,项目群此次开工的向阳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在洮南市境内,变电容量240万千伏安,线路长度2公里,投资3亿元,投运后可满足白城市240万千瓦清洁能源送出需要;长岭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途经公主岭市,白城市洮北区、洮南市、通榆县,松原市乾安县、前郭县、长岭县,变电容量100万千伏安,线路长度282公里,投资12.9亿元,建成后可满足松原市100万千瓦清洁能源送出需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