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举办军校开放日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2016-04-25 09:47:24
分享

4月23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举行阅兵暨军校开放日活动,70余名驻地党政、高校领导与该院官兵一道庆祝人民海军建军67周年。

这座与共和国同龄、由毛主席亲笔签署命令成立的海军第一座高等学府,至今已为我国海军培养了5万余名军政指挥军官,涌现出近200名将军,被誉为“海军军官摇篮”。

院长严正明介绍说,经过 67年峥嵘岁月,沉淀出“献身、严格、图强、求实”的“一海校”精神。一代代舰院人就是在这样的精神砥砺下,成长成才,走向战舰、走向大洋。今天学院所取得的一切新成绩,都镌刻着 “一海校”精神烙印。

上午10时,大连舰院驰名中外的文化品牌——“千人大方队”亮相庆祝典礼。这支由1050名海军学员组成的方队,无人指挥,动作却整齐划一,合着军乐铿锵的节奏,变化着饱含象征稳固、严整、胜利等深刻内涵的队形。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举办军校开放日活动

护旗方队

千人大方队创建于1995年,是集队列和歌咏于一体、培养学员团队精神以及严整军人形象的新型训练模式,曾参加过建国以来历次首都阅兵,次次受到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这道亮丽的风景背后,是舰院学员的血性锤炼。

学院副院长冯恒星讲述了两个小故事。有一年,学院千人大方队在通过天安门广场的预演中,学员李雷鞋底一颗松动的铁钉扎进他的脚掌,但他咬紧牙关,仍然脚步铿锵,坚持正步走完了128步后,鲜血染红了他白色的鞋袜。

还有一年,千人大方队正在进行军姿训练时,学员王军的右腮被马蜂狠狠蜇了一下。然而,他纹丝未动,仍然保持着标准的立正姿态,脸肿得像馒头一样。

“马蜂蜇脸不皱眉,铁钉扎脚不停步”,冯恒星说,这些年轻军人身上,流着“一海校”的血!

除了“千人大方队”,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已发展形成了舢板横渡渤海海峡、环渤海帆船拉力赛等“十大品牌”活动,今年还准备邀请外军同行参加。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举办军校开放日活动

持枪方队

阅兵仪式后,嘉宾们参观舰艇操纵模拟实验室。从外表上看,这个建在半山坡上的实验室并不起眼,但一推开实验室的大门,就听到急促的战斗警报声、紧张的指挥口令声、震撼人心的枪炮声,让人瞬间感觉走进的是海战场。这实际上是一个模拟舰艇,正前方三维模拟的大海和军港码头效果逼真,一会儿晴空万里,一会儿风雨交加,一会儿舰艇在大风浪中剧烈倾斜……

在幕后操纵这一切的教员周晶说,这套系统能模拟当前海军14种型号驱护舰,专门用于开展模拟实战化教学训练。

据介绍,为了练学员“感觉”,舰艇学院每年都向海军机关争取安排学员参加演习,不仅实射火炮、鱼雷,而且实射导弹,从拟制方案到组织指挥导弹发射,从海图作业到设备操作,对每一个口令、每一个动作都与实战“无缝对接”。从基层单位反馈数据显示,该院毕业学员中,97%以上对新装备掌握适应快,部队满意率达到94.8%。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举办军校开放日活动

外军学员方队

海军是国际军种,海军军官理应具备国际化素养。从一线舰艇部队成长起来的学院政委傅耀泉,曾在国外接舰、受训,还曾率舰护航出访多个国家,对此他深有感触。他说,培养海军军人的全球视野与国际素养,舰院有这个责任,也有这个平台,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扎实。

他所说的“平台”,就是隶属于学院训练舰支队的由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海军第一艘远洋航海训练舰——郑和舰。1989年4月,郑和舰开启“处女航”,单舰跨越太平洋,满载学员和友谊首访美国夏威夷。学院充分发挥拥有训练舰支队的优势,自2008年开始实现远航出访常态化,先后访问美国、俄罗斯、韩国等28个国家,1400余名学员就在这样的航程上开阔视野、积蓄国际化的素养。

据了解,着眼历练学员的“内功”,学院近年来还增设了“世界军事地理”、“海上交通安全”、“海事与法规”等20多门海军战略、国际法规及远洋航行类课程,打牢学员知识结构;同时,实施双语专业教学、开设国际性论坛、招收本科学历外训学员、实现“中外学员同班施训”。按照国际施训标准提高学员对外交往和沟通能力,让今天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登上了国际视野的“瞭望桅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