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新兴产业在老工业基地壮大

来源: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2016-04-25 09:31:52
分享

“邯郸的银隆新能源汽车项目形成了年产纯电动客车、SUV乘用车3.3万辆的生产能力,已与北京、石家庄、沈阳、包头等城市签订超200亿元的1.1万余辆电动客车合同,生产订单排到了明年,”河北省邯郸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子玉近日透露。

曹子玉表示,作为建国初期国家重点布局的老工业基地,邯郸重化工产业结构特征明显。但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已成为邯郸当前最紧迫、最突出的战略任务。

据介绍,邯郸三次产业结构比例已由2010年的13.0 :54.2 :32.8调整为去年的12.8:47.7:39.5,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了6.7个百分点。

这也与河北省调整产业结构的步伐一致。

据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立民介绍,河北省三次产业结构比重由2010年的12.6:52.5:34.9调整为去年的11.5:48.3:40.2,第三产业占比提高了5.3个百分点。

为以优质增量促转型发展,邯郸近些年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空调、冰箱、洗衣机、拖拉机、电梯等一批邯郸历史上没有的产品相继下线。

其中,邯郸新能源汽车将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动力电池基础材料、动力电池、储能设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全面建成支撑邯郸发展的主导产业。

与此同时,邯郸把化解过剩产能也作为调结构的重点。2013—2017年,全市将压减炼铁产能1614万吨、炼钢产能1204万吨。目前,邯郸钢铁企业数量已由2012年的35家减少到22家;已拆除或封存高炉19座、压减炼铁产能795万吨;拆除或封存转炉10座、压减炼钢产能542万吨;水泥企业已由71家企业减少到28家,其中,熟料企业由13家减少到4家,压减产能259万吨,粉磨企业由58家减少到24家,压减产能1001万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