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暨乳业合作大会在哈开幕

来源:东北网
2016-04-23 12:49:15
分享

东北网4月22日讯(黑龙江日报记者蒋国华 东北网记者许俊鹏)22日上午,2016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暨乳业合作大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部长内森·盖伊,法国农业、食品及林业部食品安全总局副局长、首席兽医官洛伊克·埃文,荷兰弗里斯兰省副省长格拉斯·葛尤斯特纳,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剑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介绍黑龙江省乳业发展情况。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主持开幕式。

来自12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和地方政府代表;新西兰恒天然集团、法国兰特黎斯集团、伊利集团、蒙牛集团、瑞士雀巢、法国索迪雅集团、法国塞翁西亚集团、法国达能集团、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丹麦阿拉食品中国公司、德国诺德胡马纳中国公司等11个全球乳业20强企业高管,北美肉类协会、美国种畜和基因产品出口委员会等600多家企业、机构负责人;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丹麦农业知识中心、荷兰万豪劳伦斯坦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农林科学院、吉林大学等25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等,共36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会议。

陆昊代表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对参会的各国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很高兴与全球乳业领先国家和企业界的朋友探讨乳业发展问题。当前,已经深度融入全球乳业市场的中国乳业发展出现了新的情况,但总体上我们感到中国乳制品市场的趋势一是仍存在很大市场增长空间。业界的数据表明,目前中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仅为亚洲国家平均水平的1/2、世界平均水平的1/3、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8。中国已经进入人均GDP8000美元的发展阶段,健康性消费支出明显增加,有调查显示超过50%的消费者更加偏爱健康和营养食品。二是出现了明显的高品质需求。国际重要咨询公司的大样本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正在从大众产品向高端产品升级,50%的受访消费者表示追求最优质的产品,而牛奶排在消费意愿升级产品的第3位。三是随着消费者对乳制品品质诉求不断增加、对乳制品知识和产品信息的掌握日益丰富,乳制品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产品将出现新的变化。有统计表明,巴氏奶去年增速超过了20%,常温酸奶、奶酪等产品也呈现出很好的成长性。四是中国乳制品市场繁荣的根本还在于鲜奶的品质,生鲜乳的品质仍将决定整体产业链的水准和信用。这就是黑龙江省愿意借助“黄金奶牛养殖带”的良好自然条件,大力建设高水平奶牛牧场的基本考虑。近年来,我们不断探索标准化规模集中饲养模式,奶牛单产和体细胞、菌落数等重要指标水平明显高于传统散养方式,不少牧场已经达到欧盟标准。我们还将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加强与各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奶牛养殖水平,探索维护奶农利益和消费者知情权的有效机制,为中国畜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鲜奶及乳制品。

开幕式前,陆昊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中外嘉宾代表。

分享